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转型屡遇挫增收不增利 千亿之后远洋集团何去何从?

  继2018年利润下降后,远洋集团2019年上半年利润再度缩水。其中,主要收入来源物业开发和物业投资业务均出现下滑,公司净负债率更攀至新高

  无论是造车还是造机器人,无论是加码商业地产还是长租公寓,那些TOP30内的房地产商们都在积极地培育下一个利润增长点。有人在转型大潮中确立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但也有人仍在不断试错。

  2018年,对于远洋集团(3377.HK)来说是值得记录的一年,一方面,其实现年度销售额1095.1亿元,同比上涨55.2%,成功晋升千亿房企行列。但另一方面,总营收却同比下降9.61%,净利润同比下降30.14%,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62.87%。

  进入2019年上半年,远洋集团收入增速虽然回正,但整体仍呈现增收不增利的状态。2019年上半年内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64.74亿元,同比增长7.14%。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房地产企业最赚钱的业务,远洋集团的物业开发收入在2019年上半年同比下降2%。而作为集团三年前培育的转型业务之一的物业投资收入,在上半年更是同比下降44%。

  最终远洋集团在2019年上半年内实现净利润25.33亿元,同比减少6.86%;归母净利润则实现18.75亿元,同比下降19.64%。

  掉队的压力一直存在。虽然2018年销售额跨过千亿大关,但远洋集团销售额排名却在近两年内从全国前20滑落至前30内。2019年上半年,远洋集团销售额达到600.8亿元,较年初定下的1400亿元的销售目标仅完成了42.91%。

  中金公司认为,远洋集团上半年末预收账款(290亿元)无法覆盖预期的下半年收入(332亿元),因此下半年盈利增长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物业开发收入下降

  物业开发收入是远洋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可以为集团贡献七成以上的营收。半年报显示,远洋集团物业开发收入为127.4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远洋集团物业开发销售均价大幅下滑。2019年上半年,该集团平均入账销售均价为1.26万元/平方米,较2018年末的1.71万元/平方米下降26.32%。远洋集团表示入账销售价格较低主要受回迁房项目集中交付影响。

  事实上,这并不是远洋集团物业开发收入首次出现下滑。2018年内,远洋集团物业开发收入为355亿元,同比下降14.64%。

  远洋集团的盈利能力一直逊于同行。Wind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其销售毛利率为20.39%,较行业平均水平低出13个百分点,也不及佳兆业集团(1638.HK)的33.36%和禹洲地产(1628.HK)26.99%的水平。

  更值得注意的是土地储备的萎缩。截至6月30日,远洋集团土地储备较2018年年末下降3%至3925万平方米。在上半年内,远洋集团只新获取6宗土地和1个成熟项目。总楼面面积及集团应占权益面积分别为102.6万平方米和58.1万平方米。

  转型屡遇挫折

  2015年,远洋对内部传统业务进行归类梳理,提出了五元业务的发展,包括住宅开发、不动产开发投资、客户服务业、产品营造,还有房地产融合等。2016年,曾经的“远洋地产”正式改名为“远洋集团”,确立了转型的方向。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远洋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