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铂爵旅拍否认涉传销 再遭服装盗版、化妆品山寨质疑

  8月29日晚间,铂爵旅拍官方微博对近期被曝坑员工钱还涉嫌传销的消息进行回应,称“8月26日活动是公司的一个正常销售活动,根本不属于传销,也不涉嫌传销”,并表示“愿意接受相关部门的检视”。

  对于收取员工活动经费的做法,铂爵旅拍称“参加活动员工交纳的” 300元活动经费,完全属于激励性质,不作为公司的收入,直接作为此次活动的奖金奖励给本次活动的优秀员工”,否认从中获益。对此,专家表示,企业向员工收取活动经费作为奖励金是违法行为。

图/铂爵旅拍声明截图

  此前在8月26日,一篇名为《坑员工百万元 圈钱上亿 铂爵旅拍你真优秀》的网友爆料文章引发关注,该文称,铂爵旅拍以回馈员工为由举办公司内购会,开会前收取员工300元培训费,组长员工每人要交2000元。内购会上,铂爵旅拍强制员工“拉人头”在网店下订单,拉不到指标人数的员工就会被罚款。

  此外,文章还称,内购会甚至变成了“封闭式营销洗脑”现场,讲师喊了“我们铂爵是旅拍第一,我们要为铂爵的荣誉做努力,我们是最棒的”等口号。随后,铂爵旅拍于28日发布回应声明称300元为奖励基金,活动当天拿到应得奖励的员工占80%以上,个别员工由于业绩不佳没有获得奖励而心生不满。铂爵旅拍还表示,不存在完不成订单任务就罚款的情况。

  专家:企业向员工收取活动经费作为奖励金违法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首先,企业不应收取员工培训费用。根据法律规定,公司依据自身实际情况对员工进行职业培训,培训费理应由公司的专项培训费支付,不能要求员工个人承担。其次,公司称收取的费用作为员工奖金也十分“荒唐”,公司应该有专项奖励基金,而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对于铂爵旅拍是否涉及传销,刘俊海称,被质疑原因在于企业并没有专注自己的产品服务,而是执着于“拉人头”,甚至非销售岗位也有“拉人头”指标,但企业的做法最终是否构成传销,仍需要相关部门依据法律法规进行判断。

  刘俊海提醒企业,要讲究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做好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多赢共享、包容普惠,不能靠“拉人头”发展,要靠产品和服务实现可持续发展。

  北京法学会旅游法学研会理事董琳表示,企业向员工收取活动经费作为奖励金是违法行为。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不得以提供担保或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费用。同时,给员工的奖励金属于劳动报酬的一部分,理应由企业承担,不得转嫁给员工。而完不成任务就罚款的做法,如果没有事先被员工认可的制度支撑,如绩效工资制度,企业也不能对员工工资进行扣减。对于铂爵旅拍要求非销售岗位员工“拉人头”、拓展业务的做法,董琳指出,不在劳动合同约定范围内的工作内容,员工有权拒绝。

  铂爵旅拍再遭质疑:服装盗版、化妆品山寨

  根据天眼查信息,铂爵旅拍文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31日,控股股东及法人代表为董事长许春盛。天眼查显示,与许春盛相关联的有27家公司,大部分都与婚纱摄影有关。

  今年年初,“铂爵旅拍,想去哪拍就去哪拍”的广告,曾被微博、知乎等社交平台用户称为“年度最烦人广告之一”, 铂爵旅拍“不满意立即重拍、重拍不满意退款”的说法也屡次被消费者投诉为虚假宣传。此次爆料中,有自称员工的网友再次爆出铂爵旅拍“服装盗版”、“化妆品山寨”、“官网客照为模特图,真实客照达不到官网客照水平的50%”等问题。

图/网友爆料截图

  根据此前的消费者投诉,铂爵旅拍广告中的“想去哪拍就去哪拍”变成了定点拍摄,另外服装质量不佳、精修图片效果不好及变相推荐加片、升级相册等问题,也成了爵旅拍被投诉的“重灾区”。有业内人士指出,不同于室内婚纱摄影,旅拍需要很高的人力成本,当市场价格被压低、订单量增长,企业为降低成本采用流水线方式拍摄,难以保证旅拍质量。

  来源:新京报 记者 王胜男

搜索更多: 铂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