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古井贡酒2019上半年净利增40%毛利率微降 预收款腰斩

  8月26日,古井贡酒(000596.SZ)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约为59.88亿元,与去年同期47.83亿元相比,增幅在25%以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2.48亿元,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8.92亿元,增幅在40%左右。

  对此,古井贡酒方面表示,2019年上半年,白酒行业稳定增长,骨干企业和名酒企业进一步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在公司董事会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完成公司年初制定的上半年经营目标。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古井贡酒的白酒产品、酒店和其他,分别贡献收入约为58.77亿、0.4亿和0.71亿元,同比变动各在+25%、-4%和+108%左右。

  从以上数据可以得知,白酒产品仍是古井贡酒收入的“主力军”,且保持着双位数增长态势,但是,毛利率却有下降趋势。

  对此,东北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古井贡酒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均较高,但是,未来随着对费用的逐步管控,费效比将有所提升,净利率也有望提升。

  古井贡酒方面则指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采取以下经营措施,一是持续加强品牌建设与投入,推进品牌复兴工程;二是推动数字化古井、国际化古井、法治化古井建设,打造智能型管理企业;三是积极探索内部创新机制,打造“小微平台”和盈利中心。

  业界人士告诉《五谷财经》,2018年以来安徽省内消费升级趋势加快,白酒消费向高端化趋势明显,古井贡酒和口子窖都正好坐上了“顺风车”,可谓是受益匪浅。

  太平洋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去年古井贡酒将市场重点放在古8和古16上,安徽省内白酒消费价格从献礼版和古5逐渐向古8升级;安徽省内渠道反馈,今年以来古8增速超过30%,古8在200元价位带逐渐站稳,且200元价位带逐渐成为省内主流消费价位带。

  基于此,太平洋证券在研报中大胆地预计,古8的价格卡位,有望受益消费升级带来的量的井喷。

  渠道调研反馈,2017年,由于安徽省内竞争对手加大了对贡井贡酒优势市场的进攻,导致古井贡酒在安徽省内市场占有率下滑;但是,通过2018年在安徽省内市场加大渠道下沉和直控布局,目前来看,古井贡酒在安徽省内的市场得到了稳固。

  据了解,安徽省内白酒市场空间在250亿元左右,近年来,市场集中度也随消费升级在稳步提升之中。

  与之不同的则是,安徽省内有较强的渠道和营销以及密集的价格带体系,使得安徽省内形成一个半封闭市场,除了茅五泸之外,其他省外酒企在安徽市场的发展受限,这就等于给了古井贡酒、口子窖等徽酒更大的发展空间。

  东北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假设3年后安徽市场人均白酒消费额达到江苏水平,则2021年安徽省白酒市场规模将达到318.59亿元,年均复合增速在8%左右。

  然而,当前徽酒整体集中度依然较低,作为徽酒龙头品牌,古井贡酒和口子窖牢牢地主导着省内80元以上市场,在政策扶持+消费升级下,龙头徽酒的市占率将稳步提升。

  “古井贡酒作为老八大名酒之一,品牌品质突出;在渠道方面,古今贡酒在安徽省内采取厂商统一管理模式,小商制落实渠道下沉;安徽省内的统一管理和深度分销使得古井贡酒对终端掌控力强,也有效减弱外省产品在同价位段进入省内竞争,”东北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古井贡酒每年持续投入高销售费用来拉升品牌和开拓市场,定位次高端牢牢占据安徽第一地产酒龙头地位。

  而在安徽省外市场,古井贡酒凭借品牌和大商制模式稳步拓展全国化,河南市场在持续调整产品结构后发展稳定;湖北市场因为2016年收购黄鹤楼酒业产生协同效应,所以经营较为稳定,未来有望持续完成业绩承诺。

  不过,《五谷财经》也注意到,截止2019年上半年末,古井贡酒的预收款项约为5.17亿元,与2018年末11.49亿元相比,减少55%左右。

  至于预收款项为何大幅下滑,古井贡酒方面并未在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作出具体解释,但是,业界认为,这应该是古井贡酒将预收款项确认成了收入所致。

  来源:五谷财经

搜索更多: 古井贡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