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营收增速放缓净利波动明显 万代服装IPO之路有多难?

  尽管2016年至2018年万代服装的营业收入呈上升趋势,但其营收增速有所放缓,净利润波动明显。成本的连年上升也为万代服装未来发展带来了很大考验

  被称为“中国版ZARA”的拉夏贝尔(603157.SH),如今正处水深火热之中,“亏损”“关店”“爆仓”包围下,如何破而后立将是对公司管理层严苛的考验。

  不过这样的气氛对同业拟上市公司并不会造成多少影响,比如,万代服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代服装)近日就向证监会提交了招股书。

  万代服装主要从事服装加工及销售业务,其客户包括阿玛尼、绫致时装和贝纳通等多个国际著名品牌,以及美特斯邦威服饰、赫基中国等国内知名服装品牌公司。通过为客户提供服装设计、面辅料的开发及定购、生产加工和物流管理服务,万代服装积累了较为显著的产品设计和开发优势。为进一步扩展生产规模,提升品牌竞争力,万代服装开始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

  据招股书显示,万代服装本次拟公开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2362.75万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00%。拟募集资金3.66亿元,将按轻重缓急投资于海湾工业区生产基地建设、研发展示中心建设以及信息化升级改造建设项目中。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该公司招股书注意到,尽管2016—2018年期间(下称报告期)万代服装的营业收入呈上升趋势,但其营收增速有所放缓,净利润波动明显。成本的连年上升也为万代服装未来的发展带来了很大考验,其自主盈利能力仍有待考量。

  针对潜在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万代服装相关部门,该公司回复称,一切以公司公开披露文件为准。

  万代服装近三年主营业务成本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净利润波动明显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万代服装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38亿元、11.97亿元以及12.41亿元,2017年度和2018年度同比分别增长15.31%和 3.67%,增速呈下降趋势。同时,其净利润亦未能保持平稳上升趋势。报告期内,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6034.92万元、2411.43万元以及6286.39万元,2017年净利润相比于2016年有了明显的下滑。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报告期内该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8.41亿元、9.4亿元和9.68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57%、79.03%和78.26%。由于这部分外销收入主要以美元和欧元等外汇结算,因此汇率波动很可能对该公司的盈利带来很大的影响。

  事实上,万代服装报告期内因汇率波动产生的汇兑收益分别为1274.09万元、-1453.62万元和1127.44万元。可以看到汇率波动是导致其2017年净利润下跌的一个重要因素。可以预料到,若未来汇率发生较大波动,万代服装想要维持其收益持续增长将较为吃力。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贸易政策的变化也大概率会对该公司营收造成影响。

  万代服装的产品主要出口欧洲市场。报告期内,其出口欧洲实现的收入分别为8.07亿元、9.1亿元和9.26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26%、77.18%和74.84%;出口美洲实现的收入分别为1525.36万元、1090.84万元和2092.86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8%、0.92%和1.69%。当国际形势发生变化时,万代服装很有可能波及其中,产生利益上的损失。

  另外,尽管万代服装在报告期内整体始终处于盈利的状态,但仍需要注意到,该公司通过退税政策每年获得的退税金额超过了公司整体净利润。

  报告期内,万代服装收到的增值税出口退税金额分别为9159.23万元、1.114亿元和 1.110亿元。除去退税金额,报告期内万代服装实际处于亏损状态。

  成本控制难度大

  2016—2018年,万代服装主营业务成本分别为8.25亿元、10.13亿元以及10.21亿元,而2017年成本的明显上升也是导致当年净利润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万代服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