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香飘飘果汁茶毛利率顺利突破30% 规模效应逐渐显现

  8月13日,中国奶茶第一股香飘飘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半年营收高达13.76亿元。其中,即饮板块的Meco果汁茶成为业绩亮点:半年实现营收5.88亿元,仅Q2实现营收4.17亿元,相比Q1的1.71亿元增长143.86%。

  果汁茶系香飘飘去年下半年推出的战略级茶饮新品,以纯正果汁+现萃茶底支撑,并采用无菌灌装技术,既保留了茶的营养,还保留了果汁的口感和健康。

  据悉,香飘飘推出果汁茶目的是为了平滑原先冲泡板块销售的季节性掣肘。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果汁茶取得的成绩非常亮眼,有望成为继“香飘飘”冲泡奶茶之后的又一超级大单品。

  果汁茶产能利用率高 毛利率环比上升

  香飘飘将果汁茶定位为大单品后,凭借其强劲的产品力及过去冲泡产品的渠道为基础,以及更为有效的营销策略,果汁茶的品牌认知和销售规模迅速扩张,上市一年时间内市场销售火爆。

  面对这种供不应求的局面,香飘飘开足马力不断加大现有生产线产能的利用率。目前公司湖州生产基地拥有3条产线,广东江门有2条产线,平均每条产线月生产量在80万箱左右。据《西南证券》研报显示,4、5、6月份,果汁茶出货量均在350万箱以上,且逐月攀升,较Q1提升明显。上半年果汁茶的生产线基本属于满负荷运转,产能利用率已达到94.05%。

  高产能利用率既为果汁茶的供应提供了不少保障,也使得其毛利润进一步提升:果汁茶属于“高固定成本、低可变成本”的业务属性,随着果汁茶的持续放量,单位人工成本、制造费用及折旧摊销将会逐渐下降,毛利率提升显著。例如2019Q2湖州工厂果汁茶毛利润达到34.98%,较18年及19Q1分别提升11.61%和9.65%。

  后续产线有序补足 潜在市场空间广阔

  尽管目前的产能利用率已经接近最高,但果汁茶目前的铺货占比仍旧有限:根据尼尔森的数据,全国可售卖的终端网点数有332.7万家,而截止2019年6月底,香飘飘果汁茶铺货门店数为41.79万家,铺货率仅为12.6%。即便是其已经在册的网点数,铺货占比也仅有48.9%。

  由此可见,后续果汁茶市场铺货的空间仍然很大,对于果汁茶的产能需求仍然非常旺盛。为了稳步推进果汁茶的持续放量,提升其销售规模,香飘飘不断加大果汁茶生产线的投入:一方面,香飘飘天津一条生产线今年3季度即将投产;另一方面,根据7月22日的公告,公司发布公告,预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6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投资于成都年产28万吨无菌灌装液体奶茶项目、天津年产11.2万吨无菌灌装液体奶茶项目,充分激发果汁茶的潜力。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