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东方日升“资本局“:上市前股东突击入股 六成资金受限

  其次公司盈利质量又如何呢?

  根据wind数据显示,东方日升自上市第三年业绩就出现变脸,即2012年净利润亏损5.06亿元。2010年至2015年,东方日升净利润与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呈现出背离现象。2016年至2018年这两大指标转为同向且为正,但净现比小于1。

来源:wind

来源:wind

  再进一步看看公司应收账款与营业收入之比的情况。该指标一方面能反映公司下游议价能力,另一方面能间接说明公司盈利质量水平。wind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4年,该指标整体呈现上涨趋势,最高该指标为61%;2015年至2018年则整体呈现下降趋势,最低为2017年的24%,2018年有所反弹至39%。这些数据说明东方日升的应收账款与营业收入也呈现出先涨后降的特征,后期经营性净现金流有所好转间接得到佐证。

来源:wind

来源:wind

  最后再将东方日升的应收账款与营业收入之比与同行对比是否存在较大差距。近五年数据完整报告期显示,2014年该指标占比较同行平均水平相差较大,随后相对低于同行,2017年降至五年中最低,但是2018年该指标又有所超过同行平均水平。

来源:wind

来源:wind

  综上可以看出,公司自2016年经营性净现金流由负转正,且净利润相比以前年度均有大幅改善。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16年至2018年,公司较为频繁的大量投资或收购子公司,同时大量转让或注销子公司。

  公司 2016 年度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与 2015 年度相比,增加 35 户,减少 2 户;公司 2017 年度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与 2016 年度相比,增加 23 户,减少 5 户;2018年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较2017年度相比,增加21户,减少12户。总而言之,在此期间,东方日升一边收购新设等方式频繁“并表”,另一边通过处置等方式频繁“出表”。

  (二)其他应收款合并层面与母公司层面差额大 东方日升内部关联交易扩大

  根据东方日升合并报表发现,其他应收款合并层面与母公司报表层面相差较大。2014年至2018年公司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分别为0.88亿元、2.25亿元、4.37亿元、5.63亿元和5.47亿元;但是对应归母其他应收款则分别为3.94亿元、7.91亿元、10.81亿元、20.6亿元和32.01亿元。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母公司层面其他应收款绝对额呈现逐年增大趋势。这也间接反映出公司内部关联交易逐年扩大。

来源:wind

来源:wind

  值得一提的是,曾有业内人士提醒,需要重点关注这种其他应收款母公司层面与合并层面差异大的情形。该业内人士以康美药业2017年年报为例进行了进一步说明。

  康美药业的母公司报表与合并报表的其他应收款,差异较大,其中母公司财务报表其他应收款余额为79亿元,但在合并层面的其他应收款则为1.8亿元。以上特征刚好与东方日升其他应收款特征吻合。从合并层面无法判断公司关联交易规模,但是透过母公司层面,就会发现其他应收款金额巨大,很多关联交易不通过收入和应收账款,而是通过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科目进行。

  此外,康美药业的关联方比较多,而且交易的复杂程度比较高。康美药业的参控股公司数量,公司在2013年参控股公司的数量是36家,到2018年6月份,变成了 125家,近五年的时间内翻了三倍左右。值得一提的是,东方日升近几年同样大量新设收购等方式参控股公司。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尽管东方日升部分财务数据呈现出康美药业的特征,但是不等同类似康美药业财务造假,只是提醒投资者需要关注这种大差额情形。

  (三)短期偿债压力大 六成资金受限应收票据余额较大

  根据公司营运资金与短期有息负债对比发现,公司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一般情况下,公司营运资金是指流动资产减去流动负债后的差额,企业营运资金余额越大,偿还短期负债风险越小,相反,营运资金余额越小,偿还短期负债风险越大。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期末及2019年一季度期末,东方日升营运资金分别为19.96亿元、18.49亿元、31.75亿元、1.44亿元和6.31亿元。可见,公司营运资金余额相比以前年度在缩小,这或说明公司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来源:wind

来源:wind

  进一步通过货币资金与短期有息负债缺口发现,公司短期偿债压力依然存在。2018年及2019年一季度报告期末,公司短期有息负债分别为31.87亿元和31.26亿元;其对应的货币资金分别为21.14亿元和27.45亿元。两者作差后资金缺口分别为10.73亿元和3.8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日升2018年期末受限资金高达13.2亿元,占期末货币资金的62.44%,受限原因显示为保证金。截止2018年期末,公司受限资产达到17.68亿元。

来源:年报

来源:年报

  在公司资金受限比例较大的情况下,公司应付票据的余额相对较大。应付票据期末余额由2014年的4.87亿元上涨至2018年的20.1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06 年度曾因短期资金周转压力下发生在没有真实交易背景下开具票据及贴现行为。(来源:新浪财经 公司观察 夏虫/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东方日升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