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业绩利好遭高管减持 坚朗五金“危险游戏“还能玩多久?

  2016年3月,凭借这条美妙曲线,坚朗五金成功登陆中小板。但在此之后,公司业绩突然“变脸”,净利润增速连续两年下滑。其中,2018年实现净利润1.73亿元,甚至低于七年前2012年的水平。而坚朗五金2018年的营业收入达到38.53亿元,是2012年的2.7倍。

  增收不增利的状况,更反映在公司净利润率快速走向“利比纸薄”的境遇上。2016年至2018年,坚朗五金的营业净利润率分别为9.31%、6.07%、4.39%,快速下行。若按照这样的趋势,不出数年,坚朗五金或许就要“赔本赚吆喝”了。

  资金链条迅速绷紧

  坚朗五金这一怪异的发展趋势,也在考验着公司愈发紧绷的资金链条。

  2016年坚朗五金账面现金高达9.54亿元,但至2018年已缩水至4.47亿元,今年一季度进一步缩减至3.39亿元。与此同时,2016年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款为6.65亿元,2018年已经快速翻倍至13.90亿元,今年一季度继续攀升至15.79亿元。

  资金的大幅消耗早有先兆。坚朗五金在2016年3月IPO时募集资金共8.84亿元,计划用于高性能门窗及门控五金系统扩产项目、不锈钢建筑构配件扩产项目、企业研发中心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5个项目,其中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为3.6亿元。

  然而,一年之后,坚朗五金终止了原募投计划中投资最大的项目,并将募投资金用途进行了变更。变更之后,坚朗五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高达7.40亿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84%。

  但是,即便是逾7亿元的募投资金,在快速膨胀的资金消耗前,也显得难以为继。

  从经营活动现金流看,2016年,坚朗五金尚有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2.37亿元,次年即为-4424.22万元,2018年转正为3207.92万元,而今年一季度则为-3.28亿元。

  2018年,坚朗五金在上市之后首次出现了短期借款,达3150万元。同年,公司的财务费用由负转正。这意味着,短短两三年,坚朗五金上市募资后资金充裕的情况,已经出现了逆转,资金链条已经开始出现绷紧的势头。

  如果任由发展下去,坚朗五金的“危险游戏”,是否会让公司的境地从“利比纸薄”滑向“命比纸薄”呢?在这一趋势下,坚朗五金两位董事在一系列利好之下不惜减持,似乎也情有可原。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邱江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坚朗五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