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联姻”不足百天 汇源果汁和天地壹号 “分手”

  距离官宣尚未满三个月,汇源果汁(01886.HK)和南方醋饮巨头天地壹号(832898.OC)的巨额合作突然“告吹”。

  7月16日傍晚,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其同天地壹号的相应合作框架协议的有效期为合作框架协议订立之日起计60日,由于订约各方未于该期间内订立最终协议,故合作框架协议经已自动终止,且不再具有任何效力。

  汇源果汁的这一合作曾备受关注。彼时,因为涉及到以资产出资,更有人士将之解读为汇源果汁要“卖身”。此后,汇源果汁相应负责人辟谣强调“相应的事项不是交易而是合作”。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于新三板挂牌的天地壹号也已针对合作终止发布公告,和汇源果汁的口径基本一致,仅称根据公司战略规划,经各方审慎研究,认为现阶段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条件尚不成熟。此外,并未就合作终止的具体原因进行说明。

  汇源果汁曾寄希望于这次合作缓解其债务困境,那么,未来其还会再另寻合作方吗?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联系了汇源果汁方面,对方表示会由相应负责人回复。不过,截至发稿前,记者并未得到回应。

  1

  “联姻”终止

  时间回到4月26日。当天,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其与全资附属公司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同天地壹号及广州和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订立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拟建立一间合资公司。

  根据汇源果汁披露的信息,合资公司将由潜在合营伙伴持有60%权益,北京汇源持有40%权益。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各订约方由潜在合营伙伴以现金方式向潜在合资公司出资36亿元;由汇源以资产出资方式向潜在合资公司出资24亿元,包括品牌“汇源”的注册商标。

  潜在合资公司成立后,将以30亿元按公允价值向汇源果汁适时协商受让潜在合资公司开展经营活动所需的资产、股权和渠道,以拓展果汁饮料市场;同时,汇源果汁将与天地壹号及潜在合资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由前者向天地壹号及潜在合资公司提供果汁生产所需的原料(果浆及浓缩果汁)及代加工生产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和智主要从事投资管理服务及投资咨询服务。天地壹号则主要从事醋饮料和其他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天地壹号的官网显示,其拥有承德红源果业有限公司、山西老陈壹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天地壹号饮料有限公司等10余家全资子公司及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分厂,主要生产基地设在广东省江门市,营销管理中心设在广州市天河区维多利广场。

  有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汇源果汁目前正遭遇转型难题,通过和天地壹号合作,有利于激活汇源优质资产,改进经营体制,有望重新占领市场。

  事实上,天地壹号此前对这一合作也寄予厚望。天地壹号创始人、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生曾对媒体表示,天地壹号与汇源合作,是中国果醋巨头与中国果汁巨头之间优势互补的强强联手。但目前来看,这一愿景显然落空。

  不过,对于本次合作的终止,汇源果汁方面强调,终止合作框架协议对集团现有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并无重大不利影响。

  “此次汇源果汁终止和天地壹号的合作,有多层次的原因。以汇源当前在整个市场的占有率以及地位来说,天地壹号给出的价格偏低,而汇源的潜在合作方并不少,在此背景下,双方终止合作,我认为不存在太大的问题。”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汇源果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