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监管缺位屡遭消费者吐槽 洋码头难掩买手制乱象

  老牌跨境电商平台洋码头赖以生存的“买手制”问题频现。近日,北京商报记者接到消费者投诉,在洋码头购物未收到商品却被平台自动确认收货。不仅如此,在第三方网购平台存在公开售卖洋码头买手店铺的现象,一家买手店铺资格售价为1.5万-2.5万元不等。有业内人士认为,洋码头作为以买手制为核心的跨境电商平台,在买手店铺监管上出现这样的漏洞,平台运营方难辞其咎。对此,洋码头方面表示,在监管方面,买手店铺入驻后,洋码头每两个月会进行复审,确保店铺的主体信息及货源真实有效,同时也规避此类买卖店铺的行为可能会给消费者造成的潜在影响。

  屡遭消费者吐槽

  近日,北京商报记者接到消费者闻女士投诉,闻女士于6月中旬在洋码头上购买了一款商品,但是直至7月中旬闻女士还没收到在平台上自己购买的商品,期间平台提醒即将“自动收货”,闻女士随即联系洋码头客服人员,才延后了“自动收货”时间。闻女士曾多次联系洋码头平台客服人员问询商品情况,但是客服人员的答复都是以清关、物流出现问题等理由回复闻女士。“第一次在洋码头购物却遭到此般对待,对洋码头平台非常失望。”闻女士表示,一个对于源头和终端都掌控不了的平台凭什么能保证消费者的权益?

  据洋码头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发货起,根据不同国家地区及相应不同的物流方式,发货10-30天平台会自动确认收货,每个商品订单页面都有自动确认时间的提示。若消费者未收到商品或对订单有疑问,还可以点击“延时收货”,系统会自动顺延一个星期,同时用户还可以第一时间找洋码头官方客服洋管家说明情况,洋管家将会进行商品保护,追溯商品物流状态,帮消费者解决问题。同时,洋码头还有“一慢就赔”服务,根据具体订单情况,超出物流时效的,将会给予赔付。

  事实上,闻女士已经多次联系客服告知未收到商品,但是洋码头方面却迟迟未能解决闻女士所遇到的问题,并且以海关通关速度等理由再次告知闻女士需耐心等待。截至发稿前,距购买商品已有一个月时间,闻女士仍然没有收到在洋码头上所购买的商品。

  对此,据洋码头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海外直邮商品均在海关检查范围内,洋码头平台上所有商品均是合法合规交税,若受到抽查,海关抽查效率正常情况下不会影响时效。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电商投诉平台“黑猫”平台查询到,洋码头被消费者投诉的案例时有发生。关于洋码头的投诉有52起,在7月就有4起,投诉理由为假货、不退货、联系不上卖家、洋码头客服不作为等原因。但在52起投诉案件中,在“黑猫”平台协调下显示已经完成的案件只有16起,在7月发生的投诉问题中,截至发稿前,均处于处理中状态。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洋码头电商历年消费评级”数据显示,从2018年到2019年6月,洋码头共获2次“建议下单”评级,24次“谨慎下单”评级以及1次“不建议下单”评级。据了解,评级根据综合指数决定,综合指数受“平台回复率”、“回复时效性”、“用户满意度”三个指标影响。

  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认为,目前来看,由于买手制电商平台还处于起步阶段,买手群体数量供给不足,滥竽充数现象比较严重,加上管理不到位,导致非专业买手出于短期利益考虑,直播中胡乱承诺,夸大宣传,导致消费者收到的产品和购买预期差别较大,从而引发大量投诉。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梁威博士则表示,网络售假、投诉无门、退换货难等问题的存在,一方面会影响到消费者对平台的信任度,消费者信心被消耗、不能放心购买的情况下,消费需求或被抑制。另一方面,跨境电商行业竞争有序营商环境的缺乏,也不利于行业自身的发展壮大,消费者“用脚投票”选择其他可替代的消费渠道和商品。此外,这类问题的存在对平台经销国际品牌商品产生负面影响,国际品牌商品出于维护品牌形象的目的不再与一系列平台合作,从而导致平台经营商品种类、品牌数量有限,难以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

  贩卖买手店铺资格

  洋码头官网资料显示,洋码头成立于2010年,作为一站式海外购物平台,是业内创新性创立买手商家制的电商平台。截至2018年底,洋码头平台共有6万多名买手商家团队,覆盖全球83个国家。

  关于平台买手的审核机制,洋码头相关负责人表示,买手入驻洋码头平台需要通过严格的审核认证机制,包括但不限于买手身份认证、海外信用证明等材料审核,不定期的海外商务拓展回访,保证身份、信用认证资质实时更新、有效,并根据买手的最新情况做相应调整,同时,洋码头还会追溯买手购买的商品货源渠道、物流配送方式、商品配送状态的全程监控。此外,买手通过洋码头平台入驻审核后需要缴纳平台保证金,未缴纳的店铺不能售卖商品。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洋码头官网买手注册页面也看到,注册洋码头买手有四个步骤,第一步为基础信息设置,里面填写的信息涉及到注册地、注册手机号码等选项,第二步为手机验证环节,填完后,将进入资质审核环节以及最后视频认证环节。此外,个人买手需在海外有合法居住证明和身份信息。企业买手则需在海外有注册公司,被授权人也需在海外有合法的居住证明和身份信息。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洋码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