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资产负债率超均值15个点 红蚂蚁装饰IPO提振偿债能力

  负债结构亟待改善

  与毛利率相比,更令红蚂蚁装饰头疼的是其偿债能力。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2.27%、71.18%及68.84%,2018年的负债率较行业平均水平高出15个百分点。同期,其流动比率分别为0.94、1.12及0.83,速动比率分别为0.93、1.07及0.80,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尽管红蚂蚁装饰采取预收工程款的结算方式,使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良好,也显著高于当期净利润。但随着市场的快速扩展,该公司业务发展与其融资速度并不匹配,而这也使得红蚂蚁装饰的现金流曾产生巨幅波动。

  报告期内,红蚂蚁装饰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93亿元、5326.96万元及1.19亿元。而2017年红蚂蚁装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6年减少1.40亿元。对此,红蚂蚁装饰解释称,随着业务规模扩大,公司材料、劳务采购规模随之增加,采购总金额较2016年增幅较大,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随之大幅增长。此外,员工规模的扩大和激励机制的调整,使得当期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增加。

  红蚂蚁装饰表示,如本次股票发行成功,将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改善现有财务结构,进一步提升偿债能力。

  商标被侵权案还在继续

  中国家装市场空间广阔,企业数量众多。据统计,2017年中国家装行业市场规模达1.91万亿元,而同期建筑装饰行业的企业数量达13万家。在万亿级市场规模吸引下,众多互联网企业、家居建材连锁企业等跨行业公司纷纷进入,投入大量的品牌宣传,使得家装行业的竞争愈加激烈。

  而近年来,红蚂蚁装饰也深陷商标侵权案件中。

  招股书显示,红蚂蚁装饰自1999年起将“红蚂蚁”及蚂蚁图形作为公司商标使用并进行注册,“红蚂蚁”商标于2015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而上海红蚂蚁装潢设计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红蚂蚁)与红蚂蚁装饰同为装饰、装潢设计和施工企业,同处于长三角地区,双方服务的市场存在交叉和重叠。

  据招股书显示,上海红蚂蚁在上海、江苏、浙江等地设立多家分公司,使用“红蚂蚁”为字号,并在实际经营过程中突出使用“红蚂蚁”进行文字宣传,在法院多次判决上海红蚂蚁承担商标侵权责任的情况下,其未彻底停止侵权行为。

  2018年11月28日,红蚂蚁装饰向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判令上海红蚂蚁、上海红蚂蚁昆山分公司停止商标侵权行为、公开声明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500万元等。

  2019年2月2日,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该案。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该案尚在审理过程中。

  来源:《投资时报》研究员 习羽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红蚂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