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宇药业IPO:毛利率波动明显 董秘财务总监频繁更换

  6月19日,新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宇药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其实早在2017年12月,新宇药业就首次递交了招股书,但2018年7月的审核状态显示为终止审查。时隔一年后,新宇药业再闯A股。

  梳理新宇药业招股书可知,新宇药业主营产品结构较单一,因主营产品销售价格的剧烈变动导致公司毛利率波动明显,也造成净利润规模变动较大。此外,新宇药业前五大客户较集中,并被列为风险因素进行提示,但公司并未将更集中的前五供应商列为风险因素提示。

  值得一提的是,新宇药业在最近三年时间里,董事会秘书换了4人,财务总监换了3人,且人员变动都是因为个人原因离任而非任期届满,另外还有多名公司高管变动。高管的变动尤其是董秘、财务总监的频繁更替,都是对新宇药业公司治理能力的考验。

  董秘三年换四人,财务总监三年换三人

  招股书显示,新宇药业的董事会秘书在三年内四次变动,财务总监在三年内也经历了三次更迭。2016年12月,因个人原因,赵祖强不再担任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资料显示,赵祖强是新宇药业的主要发起人之一,2000年新宇药业设立时的总股本为3688万股,赵祖强持有38.11万股,持股比例1.03%。

  2016年12月,新宇药业聘任孟雨为董事会秘书。招股书显示,孟雨是公司实控人、董事长、总经理孟新华的女儿,出生于1990年,硕士研究生学历。2015年4月开始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职务,2016年12月兼任董秘一职,年仅26岁。不过在2018年1月,孟雨因身体原因辞任董秘一职,在董秘岗位上工作了仅13个月。

  2016年12月,新宇药业聘任蒋峰为财务总监接棒赵祖强。资料显示,蒋峰也是新宇药业发起人之一。2000年新宇药业设立时蒋峰持有新宇药业38.11万股股份,持股比例1.03%。2019年5月,也就是两个月前,蒋峰因个人原因辞职,在财务总监岗位上任职两年半的时间。

  2018年1月,接替孟雨担任新宇药业董秘一职的是李德亮。不过李德亮在这个岗位上也只工作16个月,也在两个月前因个人原因离职。2019年5月,新宇药业聘任佩剑为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资料显示,任佩剑之前没有在新宇药业工作过,是公司的新面孔。

报告期董秘、财务总监变动情况

报告期董秘、财务总监变动情况

  在上市公司治理中,董事会秘书和财务总监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公司公司治理完善的重要保障,因此这两个岗位的稳定性至关重要,新宇药业上述两个岗位人员的频繁变动显然不是积极信号。

信誉哟药业高管变动

  招股书还显示,报告期内还有多名董事高管离任,2016年12月,江金锁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张文辞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2016年12月,因内部职务调整,刘瑞华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仅担任公司董事;2019年5月,新宇药业又聘任刘瑞华为副总经理。新宇药业在招股书还称,上述人员变动未构成高级管理人员的重大变化。

  毛利率波动明显

  招股书显示,新宇药业的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及销售微生物药物及其衍生物产品,主要产品为盐酸林可霉素原料药、克林霉素磷酸酯原料药、盐酸克林霉素原料药和硫酸新霉素原料药等。2015-2018年,新宇药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61亿元、4.35亿元、4.63亿元和5.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32%、-5.66%、6.51%和16.83%;分别实现净利润1.18亿元、0.4亿元、0.63亿元和0.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5.23%、-66.37%、59.38%和19.65%。

  可以看出,新宇药业近些年的净利润规模变动较大,这或与公司毛利率的大幅波动有关。结合新宇药业2017年递交的招股书的数据,公司2014-2018年的毛利率分别为30.57%、49.77%、32.18%、37.14%和33.91%,而毛利率的大幅波动与主营产品单价的波动有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宇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