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人工智能加持 榕树贷款深度释放流量红利

  互联网的快速普及,给各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流量红利。金融行业亦是这一趋势的受益者。

  如今,随着普及程度的提高,互联网流量红利正在逐渐消退,新流量的获客成本越来越高。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流量基本集中在BAT、今日头条,优质的流量洼地越来越少,抖音的价格也比去年高了。这一现象在金融业表现得更为明显。各家金融机构努力挖掘存量潜力的同时,更希望获得新流量。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传统金融机构缺少自己的流量和获客渠道;二是缺乏大数据、机器学习这些硬核的风控技术。虽以工行、建行为代表的大型银行,构建了自己的电商平台,但大部分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并没有自己的获客渠道。与此同时,传统金融机构在大数据、机器学习等风控技术上不具备优势。

  人工智能加持 赋能小微金融

  互联网金融进入下半场,金融与科技的合作与分工更明确,传统金融机构的金属属性明显增强。与科技属性强的金融科技公司合作,会提升金融机构的风控,获客能力,为金融机构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服务小微企业,传统金融机构有自己的优势。在流量获取方面,绝大多数互联网公司不掌握企业流量,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大型公司平台可获得小微企业流量,但总占比较小,这也是大型互联网公司急于进军产业互联网的原因。在风险防控方面,传统金融机构逐渐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方法,运用于小微金融风险评价中,但小微金融的风控方法更复杂,而且很难标准化。在资金成本方面,小微企业可接受的资金成本远低于消费金融,多数互联网公司不具有资金成本优势。

  某金融科技公司技术负责人表示,同一产业链条上下游的小微企业多具有业务相似性,金融科技公司可把整个产业数据实现金融化,打造出一整套完善的风控体系。

  专业人士表示,金融科技公司依托人工智能技术,能帮助金融机构更全面地认识和了解自己的客户,并通过在营销、风控、运营等领域提升智能化决策水平,优化现有业务流程与资源,实现对客户的最佳服务。如可以利用AI技术实现对客户的身份核实、精准画像和个性化服务;降低甚至消除决策过程中对人工经验的依赖,以数据发现驱动营销、风控、运营领域的智能变革等。

  这样一来,银行应加强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的科技手段为自身赋能,为更多的小微金融提供服务,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风控前置 提升获客转化率

  在个人用户方面,金融机构虽有完善的风控体系,但是从各种渠道获取的客户与产品匹配度不高,用户转化率不高,间接增加了获客成本。

  据鲸准研究院数据分析显示,单笔消费信贷的年化收益率是36%,其中年化获客成本率高达20.86%,占收益的57%,可见获客问题是消费金融公司的痛点。

  “有需求的用户总量是有天花板的。”榕树平台表示,但我们发现用户需求和金融机构之间往往不能很好地匹配,机构花大力气获得的用户,并不一定是自己产品对应的客群。

  榕树平台正是希望在个人用户与金融机构之间搭起一座桥梁。据悉,榕树平台是连接个人和金融机构的一个金融信息汇聚平台,旗下拥有APP榕树贷款与榕易有钱。目前,该平台可为个人用户提供包括借款信息等一系列精准、便捷的线上金融服务。与榕树平台合作的机构包括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大型互联网公司等,目前已与500家机构达成了合作。

  据介绍,榕树平台利用人工智能算法与大数据技术,实现金融服务中基于的风险定价的精准匹配,把风控前置到营销端,从而达到金融的供给与需求两侧的无缝桥接。站在供给侧的角度,榕树平台能够极大地提升金融机构的营销效率;站在需求侧的角度,榕树平台能够极大地提升中低收入人群、“三农”与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可获得性。

  “简单来说,就是根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入挖掘用户数据价值,为每位用户呈现适合风险水平和资金需求的借款平台。同样,推荐给机构的,也是适合机构产品风险定价的用户。这样一来,金融机构获取用户的精准度大幅提升,进而实现用户的有效转化,服务匹配效率更高。”榕树平台表示。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