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安全隐患或引发销量下滑危机 蔚来汽车的未来在哪里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企业之一,市场对蔚来的争议从未停止过,尤其在今年的安全隐患和销量下滑危机中,蔚来引发的争议更为明显。而蔚来ES6的推出,以及近期新签订百亿融资意向后,蔚来能否否极泰来是值得关注的。

  近来,蔚来汽车的烦心事实在有点多,在两个月内,蔚来ES8汽车接连发生3起燃烧起火事故,引发了业内对其安全性的热议。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企业之一,市场对蔚来的争议从未停止过,尤其在今年的安全和销量下滑危机中,蔚来引发的争议更为明显。那么,争议不断的蔚来还有好的未来吗?

  ES8近期频繁燃烧引人关注

  6月14日,一辆蔚来ES8在武汉市汉西建材市场停车场发生燃烧,这是继5月16日和4月22日ES8分别在上海、西安发生起火燃烧之后的第3起事故。对于最新一次燃烧事故,蔚来表示着火原因未明,已经启动调查。

  在短短的2个月内,蔚来连续3次起火事故,引发了外界对其安全性的各种猜测,对此,记者采访到的一位资深电动车爱好者表示,蔚来起火事故的主要原因可能与它的换电模式以及由换电模式引起的对电池电量的过度压榨有关。他认为,蔚来的换电模式如果可以走得通的话,确实是一个趋势,因为能够不断升级电动车电量,但是换电模式同时也带来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蔚来要保持自己电池包的向下兼容。“ES8的车身尺寸其实是完全可以上更大电量的电池包的,但是蔚来为了以后推出别的产品,就限制了电池包的尺寸,所以ES8的电池包只有70度电,而作为对比,跟ES8尺寸差不多的特斯拉Model X差不多从65度电起步,最高能到100度电。当然,这也是蔚来为了推换电的无奈之举。”

  该电动车爱好者推测,蔚来一方面对电池的电量进行限制,另一方面又不能让续航里程太难看,所以很可能对电池电芯的压榨和电量管理SOC的调校比较激进。他表示,事故发生后,蔚来将换电站充电的电池包上限调成了90%,“我个人认为这是佐证我判断的一个侧面证据”。

  交付量首次季度下滑

  蔚来2019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6.3亿元,环比下降52.5%;净亏损26.5亿元,同比增加71.4%。关键经营数据方面,ES8一季度交付数量为3989辆,相较2018年第四季度交付量7980辆,环比出现减半,这是ES8交付以来,首个交付量下降的季度(见附图)。蔚来预计,2019年二季度,公司营收将达到11.34亿元至12.94亿元,环比下滑20.7%至30.5%。第二季度汽车交付量将达到2800辆至3200辆,比2019年第一季度减少19.8%至29.8%。

  对于蔚来汽车交付量下滑的原因,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在一级市场投资了多个新能源车企,并投资2.2亿元成为南孚电池第二大股东)董事长张驰对《红周刊》记者表示,一方面,最近蔚来的负面新闻比较多,连着3个月有3辆汽车发生自燃,可以说发生自燃的概率不低,而相比来看,上半年其他新势力造车汽车基本都没有出现这种情况,这导致市场对其安全性是有所担心的。另一方面,蔚来销量下滑和特斯拉的推出也是有一定关系的,国产Model 3预计起售价32.8万元,比蔚来ES8补贴后的价格还要便宜,大家更倾向于去买特斯拉,谁还来买蔚来?所以,这对蔚来的冲击也是非常大的。另外,还有一些别的原因,比如蔚来被美国律师团起诉,因为它在上市时招股书里有几项重要内容未兑现,其中一项就是2019年要在上海建厂,但后来特斯拉在上海建厂,蔚来汽车正在选择新的建厂厂址,构成一定程度的披露不真实。加上蔚来股价下跌比较厉害,这对其整个内部管理运行也多少会产生影响。总体来看,蔚来上半年确实比较“难受”。

  作为国内最早的一批Model 3的用户,泽诚资本投资总监余晓光对《红周刊》记者表示,“我身边近期新购车的朋友全部选择的是Model 3,我有个10来个人的微信小群,里面就有4台特斯拉用户。我会对每一个有新购车意向的朋友毫无保留的推销Model 3,蔚来的用户会有同样的热情和勇气么”?

  面对特斯拉的冲击,两位投资人一致表示,蔚来销量下滑几乎是无法避免的。余晓光进一步解释,“蔚来从去年二季度才开始交付,经过短短4个季度就出现交付量大幅下跌的情况,说明蔚来的客户群体在消耗完最初的敢于尝鲜的用户之后,缺乏后续的新增消费动力。蔚来汽车并没有在第一波消费者里形成持续的良好口碑,反而因为续航里程、自燃等各种原因成为各大媒体持续负面曝光的对象,这一点对潜在的消费者有很负面的影响”。余晓光还表示,从今年一季度财报上看,蔚来汽车每收入1元,亏损1.62元,特拉斯同期每收入1美元,亏损0.139美元,今年特斯拉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6%,而蔚来的新车ES6只积累了1.2万个订单,价格便宜且主打更广泛人群的ES6订单数量要少于同期的ES8,“说明蔚来汽车并没有形成消费者认同,而为了这2万多消费者构建一个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那一定是现金黑洞”。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蔚来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