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仲景食品更换机构再闯A股 主要供销商数据前后不一

  6月4日,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仲景食品”)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拟登陆创业板。其实早在2015年,公司便递交了招股说明书,但2017年首发未通过。

  时隔两年后,仲景食品再度闯关A股,并更换了保荐机构和审计机构。

  对比两次递交的招股书可知,仲景食品前五供应商的数据出现了“前后不一”的情形:一是2016年前五供应商的名单不一致,二是2016年仲景食品对某供应商的采购数据不一致,前后相差170多万元。

  前五大供应数据前后不一

  根据最新的招股书显示,仲景食品2016年第四大和第五大供应商分别是陇南市武都区东赢农副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下称“武都东赢”)和金阳县春江鹏达青花椒农村专业合作社(下称“春江鹏达”),而2017年版本的招股书显示,公司2016年度第四大和第五大供应商分别是大冶市华兴玻璃有限公司(下称“华兴玻璃”)和武都东赢。

2017年版本招股书

2017年版本招股书

2019版本招股书

2019版本招股书

  也就是说,最新版本的前五供应商有春江鹏达,而老版本的招股书中前五供应商中没有这家供应商,那究竟以哪个版本为准呢?

  根据最新的招股书披露,2016年度仲景食品向春江鹏达采购商品的金额1449.40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 4.56%,而根据2017版本的招股书,仲景食品向第四大供应商华兴玻璃采购商品的金额是1346.18万元,低于1449.4万元。也就是说,春江鹏达在2017年版本的招股书中就应该在2016年度前五供应商之列,但是并没有,这有待发行人进一步解释其中原因。

  在最新版本的招股书中,华兴玻璃在2016年“掉出”前五供应商之列。根据2017版本的招股书,仲景食品2016年度向华兴玻璃采购玻璃瓶的金额是1346.18万元,占采购总金额的4.59%。根据两年前相关媒体《仲景食品再现疑点,小小玻璃瓶暴露采购大问题》的报道,仲景食品向华兴玻璃采购玻璃瓶的金额超过了公司整体玻璃瓶采购总额,因此对仲景食品向华兴玻璃的采购数据提出了质疑。

  此外,仲景食品对武都东赢的采购数据也是“前后不一”。2017版本的招股书显示,仲景食品2016年对武都东赢的采购金额是1339.51万元,占当年采购总额的4.57%,而根据最新招股书的披露,仲景食品2016年向武都东赢的采购金额为1513.65万元,占当年采购总额的 4.76%。在两个不同的版本中,仲景食品对武都东赢的采购数据相差了174.14万元,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更换保荐机构和审计机构

  公开资料显示,仲景食品在2015年曾递交过招股书说明书欲登陆A股,但2017年被创业板发审委否决。当时创业板发审委共提出了五个方面的的问题,一是控股股东信息披露违规;二是当时已获得的生产许可证不包括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的规定;三是仲景食品存在向个人采购、现金支付以及销售回款经过个人账户的情形;四是公司增收不增利、存货暴增是否具有合理性、毛利率波动、第三方支付必要性等财务问题;五是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变动异常的问题。

  如今,仲景食品及子公司已经使用了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及《食品经营许可证》,但公司净利增速依旧很缓慢,存货规模也居高不下。2016-2018年各年末,仲景食品的存货净额分别为 2.29亿元、2.33亿元和 1.90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70.02%、67.52%和53.17%。

  此外,仲景食品此次更换了辅导机构、保荐机构和审计机构,辅导机构和保荐机构由原来的银河证券变更为国金证券;审计机构由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变更为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尽管仲景食品的辅导机构和审计机构发生了变化,但对于主要供销商采购数据出现的“前后不一”的情况仍需要作出解释。(来源:新浪财经 文/公司观察)

搜索更多: 仲景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