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谷歌作恶遭群嘲 信任崩塌重建难

  股东对谷歌内部的信任正在瓦解。

  在最新一期股东大会上,谷歌股东就一项对高管“收回奖金”提案进行表决。该提案下,谷歌高管一旦被发现存在不端行为或对公司内部的非正常情况放任不管,将被撤销相关的业绩考核奖金。

  这与谷歌高层的不正当作为不无关系。2018年11月,安卓的创始人安迪·鲁宾(Andy Rubin)在一次公司内部的调查中被发现和其他一名员工存在不端行为,随后谷歌给了他一笔巨款,让他悄悄离开公司。这一消息引发了全球数千名谷歌员工的抗议,这场确定时间的“罢工”在国际媒体上播出,谷歌在消费者和潜在求职者中的声誉一落千丈。

  此外,为投资人提供公司治理和负责任的投资建议的“机构股东服务公司”(ISS)已将Alphabet的公司治理得分定为10分,这意味着该公司面临最高等级的运营风险。这家机构指出,Alphabet的一些计划将给股东带来巨大的代价,比如未经股东大会同意转移股票,从而让出公司控制权。

  据消息,谷歌的股东们越来越担心高级管理人员不当行为及公司不合理的行动计划,将会对企业、乃至对全社会产生的不良后果。一位参与大会的谷歌股东表示,谷歌过去一年来已经发生了诸多的丑闻:“谷歌的种种做法,都让股东质疑这已经不再是那家曾经伟大的公司”,业内人士表示:“这家公司正在Be evil,而这曾是公司准则中最高等级的禁止行为,多么讽刺”。

  曾经,不作恶(Do not be evil)是谷歌公司的一项非正式公司口号。但2015年,随着谷歌重组成立新的母公司Alphabet,该口号被修改为“做正确的事”(Do the right thing),2018年4月,“不作恶”彻底从谷歌的行为准则中删除。

  然而,谷歌真的在“做正确的事”吗?回溯谷歌最近对华为的“插刀”行为,早已与一家中立的科技公司渐行渐远,正确的事没有做几件,“不作恶”的价值观却逐渐消散;除了越来越鲜明的政治色彩,“黑化”的谷歌也因为种种不尊重用户的举动,正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崩塌。

  ​成为美国政府马前卒 断供华为被中外网民抨击

  2019年5月,据路透社爆料,谷歌母公司Alphabet已经成为美国打击华为的马前卒,按照美总统要求,停止与华为相关的业务和服务,涉及硬件、软件和技术服务方面,包括旗下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安卓。

  在中美关系紧张下,谷歌断供华为手机,安卓系统成为中美冲突升级的棋子,不仅将世界科技进步的基本主张置之脑后,更完全无视用户利益,在全球引起一片哗然,甚至连美国用户也认为谷歌正在Be evil。

  对谷歌的这一行为,海外用户展开了非常广泛且有深度的吐槽,有网友因谷歌打击转投华为怀抱,“这周我会正式入手 P30 Pro,我爱它的功能。之前用 P20 Pro 的时候,主要用来拍照,通讯和玩游戏。就算这些(被禁的)事发生,我始终站他们,因为他们的手机太赞了。我只希望华为新的操作系统赶快面市。”

  而这不是谷歌第一次“黑化”了。此前谷歌即不断参与军方项目,例如在代号“Maven”的项目中,谷歌就和军方联合利用人工智能进行图像识别、目标追踪等等工作,近4000名谷歌员工曾联名签署请愿书抗议这一行为,甚至引发十余名员工请辞事件。

  种种迹象表明,谷歌极力贴近美国政府,自愿成为棋子,背后则是因为受到巨大经济利益的驱使。有评论人士表示,谷歌对华为的行动击穿企业伦理的底线,AI时代到来,地球上最具科技能力的企业其价值观却首先沦陷,这是一场严重的危机。

  极端主义者的温床 内容监管不力遭多方吐槽

  谷歌向美国政府示好并非没有坏处。美国政府一向主张分拆谷歌,但在堪称零容忍的极端主义话题下,似乎也对谷歌网开一面,并无实际的制裁措施。

  如今,谷歌旗下的YouTube已经成为极端主义的温床,至少有数以百万的各类问题视频充斥在YouTube上,其中包含色情、暴力、凶杀,甚至极端主义视频。而全球各大品牌的广告有可能被分发到这些视频中,被广泛的消费群体看到。已有诸多广告主对此表示不满,这严重影响了其品牌形象,随时可能产生公关危机。但谷歌并没有拿出相应解决方案。

  谷歌首席执行官皮查伊在接受美国一家电视台采访时公开表示,YouTube网站内容规模太大了,以至于谷歌不能完全解决该网站的有害内容问题,其中存在一些极端主义视频,但因审查难度太大,谷歌对此无能为力。

  实际上,谷歌是一家标榜科技见长的公司,对于内容治理的无能为力只是一面之辞,谷歌当前更多是在思考投入产出,因为庞大的经济利益造成对社会责任的漠视。失去信心的用户对此大加吐槽,如果是那个“不作恶”的谷歌,肯定会最大限度的避免YouTube视频陷入失控,如果无法控制更应该关停而不是放任不管,任由YouTube上充斥着各种极端主义视频,这些放纵背后将产生的恶果无法估量。

  产品创新乏力、无视用户权益 谷歌正在失去用户

  谷歌的危机不仅来自于内容监管的不力,最深层的根源来自于对用户的不尊重,这决定了谷歌无法真正“做正确的事”,满足用户的殷切期待。

  2019年5月的谷歌开发者大会上,谷歌用三天的时间发布了100个创新产品。距离谷歌从“移动为先”转型向“AI为先”的口号提出已经三年,但本次谷歌开发者大会并未让观众感到兴奋。有评论认为,这些产品数量虽多,但创新乏善可陈。

  而“电话门”事件更使谷歌的AI能力遭受到空前的质疑。在“会打电话的语音助手”Duplex的实操应用中,谷歌承认有25%的电话是人打出去的,而不是真正的语音助手,在机器打出去的电话中,15%会受到人的干预。现场多数人在看完演示以后,会很简单地以为这个机器人无所不能,真相是,它最擅长的功能就是“预订餐厅”,因为谷歌一直在反复训练它,尽管如此,它有时候还做不到那么好。

  此外,谷歌对用户权益的漠视也让消费者感到心寒,这种伤害可能更广泛地波及到中国用户。据报道,2019年初,在一些廉价的安卓手机上发现一个名为Triada的特洛伊木马恶意软件。美国科技媒体Bleeping Computer出具报告、并列出了受感染 42款经济型智能手机的完整清单,这些智能手机据称大多数都在中国销售。

  谷歌最终承认,有些安卓设备的确在出厂的时候就已经被预装了恶意程序,并声称已经与这些设备的原始设备制造商合作,消除了感染,并关闭了后门。对这批出厂就感染病毒的手机销往何处、造成了多达损害,人们无从得知,同时更无法确定谷歌在其中扮演了何种角色,其预留的系统后门未来还将带来什么样的严重后果。

  ​在AI时代全面到来的当下,谷歌掌握大量领先技术,其价值观和行为信条,曾一度被认为是人类文明在AI时代的一道防线,但如今防线已悄然溃散。手机后门、高管作恶、断供华为、贴近军方、创新发力,不良内容泛滥、增长放缓、隐私忧虑,政治“马前卒”,股东投反对票……这些问题让全球用户、股东、投资人、广告主、产品拥趸都对谷歌逐渐失去信心和信任,当谷歌放弃了自己引以为豪的价值观,帝国也随之崩塌。与军方不断合作推动人工智能在识别、追踪等领域的应用,人类社会的稳定和未来也在不断遭遇挑战。

  据了解,包括美国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在内的2020年总统竞选人呼吁分拆谷歌公司。这也是沃伦2020年美国竞选主张的一部分,她的理由是外界认为这家硅谷科技巨头失去了媒体和消费者的信任。

  来源:搜狐网 慧聪网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