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湖中宝旧改项目开发缓慢 逾三成总资产被质押融资

  房地产主业不振,新投资业务又不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导致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新湖中宝,600208.SH)业绩连年下滑。

  今年第一季度,新湖中宝实现营业收入13.21亿元,比上年同期降低55.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08亿元,与上年同比持平,扣非后净利润却只有约3.02亿元,同比下降62.62%。

  事实上,从2017年开始,新湖中宝净利润就持续下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发现,新湖中宝近年来房地产主业不振,在通过旧城改造和海涂开发逐步增加土地储备的同时,其销售额却不尽如人意。2016-2018年,新湖中宝合同销售额分别为160亿元、132亿元、162亿元,增长十分缓慢。

  同时,由于旧城改造和海涂开发投入大、节奏周期慢的特点,新湖中宝形成了大量的存货和应收账款,为了偿还贷款、维持日常经营,新湖中宝将不少长期股权投资、土地等进行质押,截至2018年底形成454.47 亿元受限资产,占其总资产的32.49%。

  上海旧改项目开发缓慢

  2018年新湖中宝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和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皆为负,分别为-37.79 亿元和-40.69 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自2015 年至今首次为负。其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 180.72 亿元,同比下降 13.12%;而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为 194.16 亿元,同比上升15.70%。

  对此,新湖中宝解释称,由于2018年上海旧改项目拆迁工作进展顺利,本期支付拆迁款 97.15 亿元,比 2017 年增加 32.80 亿元。因此导致购买商品和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

  记者了解到,新湖中宝在上海有五大旧改项目,比较早的有新湖明珠城、青蓝国际城,亚龙项目、天虹项目、玛宝项目才刚进入征收实施阶段,这五大旧改项目合计建筑面积达180万平方米。

  然而,旧改项目开发节奏慢、投资成本巨大。上海新湖明珠城、青蓝国际城这两个项目开发均接近10年,至今仍没有完工。这也引来上交所的质疑。

  新湖中宝解释称,新湖明珠城规模较大,总用地面积 23 万平方米(约 343 亩),总建筑面积为 90 万平方米,根据拆迁进度分四期开发。截至2018 年末,项目累计开工面积62 万平方米, 累计竣工55 万平方米,2019 年新开工 13 万方,在建部分预计将于 2023 年全部完工。

  青蓝国际城总建筑面积为 33.9 万平方米,根据拆迁进度分两期开发,一期已开发完成,二期正在开发建设中。截至 2018 年末,项目累计开工面积 15.4 万平方米,累计竣工 15.4 万平方米,剩余 18.5 万平方米已于 2019 年开工,预计将于 2023 年全部完工。

  以这两个项目的开发进度推算,刚进入征收实施阶段的亚龙、天虹、玛宝三个项目的完工更是遥遥无期。而拆迁投入却是一笔不小的金额,由于上海旧改项目的顺利推进,新湖中宝2018年仅支付拆迁款即高达97.15 亿元,这是导致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负的主要原因。

  海涂围垦回款难

  除旧改项目外,新湖中宝还有一项主要业务开发周期也较长,回款较为困难,那就是海涂围垦。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湖中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