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IPO大战在即,链家借“壳”上市能否成功?

  当中关村众多电脑城被京东“颠覆”,服装店等传统零售业被淘宝冲击之后,人们越来越相信互联网加科技的力量无坚不摧。而在传统房地产中介行业,利用线下门店通过信息不对称进行的低频率高利润的传统居间模式,看似已经摇摇欲坠。房多多、房天下、Q房网等行业“颠覆者”正在运用着不开店的互联网模式逐步开启一个房地产行业新的时代,同时还有一家拥有8000家传统门店的房地产中介,在这个“颠覆”的时代,谋求着上市大计。他们紧急推出了和互联网房产中介类似的网站贝壳,以求不被行业新进入者颠覆,而在贝壳不被业内看好的情况下,它的上市之路充满将充满坎坷,它就是链家。

  ​“不开店、不加盟、不卖端口、存经纪人信用评价体系”,这是互联网房地产中介房多多向传统房地产中介业务模式挑战的“当头炮”,跟随房多多的还有房天下、Q房网、安居客、酷房网、平安好房、乐居二手房。虽然这些平台也不完全是互联网平台,但这仅仅是互联网中介模式的开始,并且将会以十足的马力开启行业的“颠覆”,因为这块“蛋糕”太大了,这也是互联网中介分食蛋糕的重要动力。

  3店打1店是链家取得每年1万亿GMV的战术手段,8000家门店,13万经纪人,这是链家取得1万亿GMV的“兵力”。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月7日,链家启动A轮融资,向复星昆仲、鼎晖投资融资数亿元。2016年链家的B轮和B+轮融资通华兴资本旗下的华晟资本的等资本方融资了60亿。2017年1月9日C轮向孙宏斌的融创中国融资了26个亿。2019年的D轮则由腾讯领投8亿美元。从这些庞大的融资额来看,链家自身的资本不足以进行庞大门店的开设,用资本方的资金大力发展线下门店的链家在发现行业“颠覆者”进入,并且在与资本方签了对赌协议的情况下,推出了贝壳找房,第一,链家也要乘上互联网中介的东风,不想被行业的进步所淘汰。第二,由于房地产行业近年来受到政策限制,链家想在国内上市几乎不可能,所以链家改头换面,换上了贝壳的“壳”,以期打造一个“新身”去冲击海外市场IPO.

  然而穿了皇帝的新衣的贝壳,就真能够在海外成功上市吗?实则不然。

  链家的董事长左晖在今年三月被曝因客户的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被东城区人民法院认定为“老赖”,记者通过企查查查询发现,链家“自身风险”高达2774条,其中“因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由被起诉”案件达1944条,而且绝大多数案件发生在2014年以后,这就说明链家近四年来每天都要受到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的影响。据相关领域专家介绍:“一家污点颇多的企业想在海外上市必定困难重重,充满坎坷。”

  2021年不能上市就要把B轮60亿的融资归还资本方,并且加上每年8%的利息,链家的上市大计已经火烧眉毛。而互联网中介的加快颠覆让贝壳承担了重大使命,船大难掉头,链家(贝壳)这艘万亿的大船,想要完全互联网化谈何容易。从今年3月链家突然将股东的股权镜像平移到贝壳,链家属下的公司在2018年末,2019年初大量变更为贝壳所属公司来看。链家更急于的是用贝壳上市。有别于房多多等改变行业业态的措施,贝壳找房目前来看更像是链家网站平移到了贝壳网站,只是贝壳在一切地区加进了其它经纪商,而像北京这样的重点地区二手房的经纪商依然只有链家自己。新瓶装旧酒,即使腾挪到贝壳的链家在自身实力上真的有其宣传的那么有实力吗?真的有实力在升级改造与上市之中两点作战吗?

  虽然链家近些年屡获资本青睐,但是2018年著名私募股权基金美国华平基金退出链家的20亿美元融资计划,给链家的估值是否有水分,打了一个很大的问号。华平基金认为130亿美元的估值过高,泡沫严重,于是果断放弃了对链家的投资。如果一家公司不靠真正的实力去获得资本的助力,紧靠浮夸的宣传,那么其真正的实力确实堪忧。

  内有经营纠纷不断,借“壳”上市模式不被看好的痛楚,外有颠覆者的不断围剿。链家上市和转型之路充满极大变数。

  来源:搜狐 读家曝 猎房网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