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156亿理财险待兑付 天安财险“卖股求生”

  曾靠理财险风光一时的天安财险,如今却因理财产品的偿付能力遭到上交所的问询。而其母公司西水股份回应称,在必要时刻,将卖掉兴业银行股权来补充资金。若此次再减持兴业银行,西水股份及天安财险合计持有兴业银行的股数占比将降至3%以下,天安财险业绩也将发生重大改变。

  近日,天安财险再度陷入兑付旋涡。为确保理财险按期足额兑付、短期借款按期还付,天安财险确认将通过减持所持兴业银行股票的方式增加资金来源。

  6月1日,天安财险母公司西水股份发布公告表示,天安财险于5月30日召开了第九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减持兴业银行股票及修订2019年资产配置计划的议案》。同时同步修订公司2019年资产配置计划,并授权天安财险管理层在现金流存在缺口的情况下卖出兴业银行股票。

  曾靠理财险“弯道超车”的天安财险陷入了理财型保险净兑付的漩涡,母公司西水股份面对上交所的问询,似乎显得并不那么乐观。

  “公司在2019年5-7月存在资产负债累计现金流缺口,未来可能通过卖出兴业银行股票的方式增加资金来源。”曾多次靠兴业银行股权套现融资的天安财险来说,兴业银行股权似乎是其一张王牌。然而若再次减持兴业银行,天安财险业绩将发生重大改变。

  卖股兑付?

  5月10日,天安财险母公司西水股份收到的上交所问询函直指天安财险当前面临的兑付期问题。

  问询函显示,2018年天安财险持续处于理财型保险的净兑付时期。其中“保户储金及投资款”科目资金流入为0,资金流出1187亿元,至当年期末余额566.35亿元,而未来一年内还需兑付的金额却超过550亿元。

  昔日,曾靠理财险“弯道超车”的天安财险陷入了理财型保险净兑付的漩涡。此前,西水股份就曾对上交所发来的2017年年报问询函表示:“天安财险配置的有到期期限的投资资产与投资性保险产品的到期期限存在一定缺口。” 如今,状况似乎并没有好转。

  “在不考虑无明确到期期限资产的情况下,公司在2019年5-7月存在资产负债累计现金流缺口”。而必要时刻,天安财险还将通过卖出兴业银行股票的方式来填补缺口。

  对天安财险来说,兴业银行的股权似乎是一张王牌。早在2019年3月,天安财险就将其持有的兴业银行4.98亿股股权对应的收益权,转让给华夏人寿,转让价款总额87.88亿元,目的是筹措应急资金,但由于天安财险资产处置回款进度低于预期,其对兴业银行股权回收的日期也从5月延至6月。

  另外,2019年以来,天安财险还曾多次减持兴业银行股权套现。2019年2月,天安财险分别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兴业银行34150万股和700万股。交易完成后,天安财险和其母公司西水股份持有的兴业银行股权共占其总股份的 3.002%。

  值得注意的是,若天安财险和西水股份再次减持兴业银行股份比例至3%以下,其对兴业银行的股权投资将由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核算变为按照金融工具准则进行会计核算,进而会对天安财险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假设以转换日兴业银行的收盘价为17.60元/股为基础计算,将减少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9.98亿元。

  祸起理财险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末,天安财险的理财险余额为566.35亿元。2019年前四个月,天安财险通过信托产品的提前到期,不动产投资项目处置,提前支取定期存款,通过股权投资基金、兴业银行股权等资产收益权转让融资等方式筹集资金,完成理财险兑付404.80亿。

  除已兑付的404.80亿,天安财险2019年5月至12月尚需完成理财险兑付154.21亿元。2020年需兑付的金额为16.44亿元。

  与此刻天安财险不得不变卖资产来替理财险还债的窘境相比,彼时,理财险可是将天安财险实现了咸鱼翻身。

  2007—2009三年间,天安财险累积亏损46亿元,净资产3年内两度为负,对外界来说,无疑是个烂摊子。直到2011年西水股份入主天安财险,带来大量现金流,而背后的明天系看上了安邦财险的发迹模式,2013年9月,天安财险获得批准开展投资型理财险,凭借“保赢1号”系列产品咸鱼翻身。天安财险也因此进入了高速扩张期。

  此后三年,天安财险投资型理财险销售金额实现突飞猛进的增长,由2014年的260.84亿元涨至2016年的2474.82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安财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