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匹思通:美的、格力的大腿遮不住200%的负债率

  正所谓“买空调,就是买压缩机”,这话一点没错。简单来说,压缩机的品质和寿命决定大部分消费者的购买意向。而好的压缩机一定也需要好的生产零部件,而匹思通正是为各大空调厂商提供优质压缩机零部件的公司。

  智通财经了解到,近日,来自广东的大型空调压缩机零配件、汽车零部件及工程机械零部件生产商匹思通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申请主板上市。

  招股书显示,匹思通成立于2007年,公司主要从事空调压缩机核心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深耕压缩机零部件十余年,目前匹思通已跻身国内旋转式压缩机泵体零部件前五大供应商之列,目前的市占率约为2%。

  从产品方面来看,匹思通的旋转式压缩机泵体零部件收益占公司总收益的95.6%,其中铸件和活塞为公司最核心的两大产品。

  招股书显示,在主要产品的支撑下,2016-2018年,公司总收益从2.63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增至3.20亿元;不过公司同期净利润却出现较大波动,其三年净利润分别为1751.3万元、183.4万元及1567.6万元。

  由于空调压缩机掌握了整个产业链最核心的技术,因此作为空调压缩机产业的上游,匹思通的供货主要受下游客户的“支配”。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公司总共有19位客户,且前五大客户占到了公司总收益的92%。说到这,我们就不得不细数一下,国内外主要生产压缩机的企业,其中最著名的便是中日两地的压缩机品牌。

  目前中国压缩机品牌有西安大金庆安、四川长虹东元、中山格兰仕、珠海凌达(格力系)、上海日立海立(海信系)、美芝GMCC(美的系)、春兰压缩机。日本压缩机品牌有东芝开利、三菱电机、三菱重工、松下Panasonic、SANYO (松下系)、日立HITACHI、恩不拉科(日本电产Nidec,原产巴西)。

  而匹思通的客户则涵盖了格力、美的、松下、三菱电机、海立、东芝和日立等重量级公司。而这也意味着匹思通的产品质量得到了这些名企的肯定。

  不过,匹思通依然不能靠这些名企客户解决所有问题,比如原材料成本。

  目前压缩机零部件所需要的两大原材料铸铁和废钢的成本价格均在上涨。铸铁和废钢在经历了2015年的价格低点后纷纷上扬,到2018年,二者分别涨至3466.0元/吨和2440.9元/吨,涨幅分别为68.38%和61.99%。

  迅速增长的原材料价格无疑在一定程度上侵蚀了公司的利润。从公司三个压缩机泵体零部件的毛利率可以看出三大产品的毛利率增速因此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活塞产品的毛利率从2016年的18.7%增至2017年的19.3%后,在2018年重新回落至18.6%。

  从公司应收账款项目可以看到,截至2018年年底,公司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合计1.62亿元,其中应收账款占其总额的84.4%,达到1.45亿元,占公司当期总收益的45.31%。

  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公司在产业链上对下游客户议价能力有限,这也意味着公司或将不能把原材料增量成本转移到客户身上。若原材料价格继续上升,匹思通将独自承担其成本压力,而这或许会成为造成公司净利润波动的重要原因。

  既然不能转嫁成本压力,匹思通只能靠贷款维持日常的经营。数据显示,虽然目前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所降低,但在2018年仍高达225.9%。

  智通财经了解到,此次赴港上市,匹思通的募资将用来更换生产线的现有机器,提高生产效率、用于货到付款条款结算采购、为两个研发项目提供资金以及用于偿还贷款。可以看到,以目前的财务状况来看,匹思通“募资补血”的成分还是占了公司上市目的的重要部分,但至于市场会不会买账,这很难说。

  来源:智通财经网

搜索更多: 匹思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