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陷入发展困局人事震荡频繁 天地壹号欲“蛇吞象“突围

  净利同比下滑、“北拓计划”不顺畅、人事频繁震荡、外患不断的天地壹号,更急迫地希望通过强大的增量市场和渠道来提升业绩

  华南发家的饮料品牌“天地壹号”(832898.OC)凭借一起“蛇吞象”的交易成为业界焦点。4月26日,饮料巨头“汇源果汁”(01886.HK)公告称,公司与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及广州和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和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天地壹号等持股60%,汇源果汁持股40%。

  根据协议,天地壹号等以现金方式向潜在合资公司出资人民币36亿元,占股60%;汇源果汁以资产出资方式出资24亿元,包括汇源果汁商标。合资公司成立后,将以人民币30亿元向汇源集团受让合资公司开展经营活动所需要的资产、股权和渠道,以拓展果汁市场。同时,汇源与天地壹号建立密切合作关系,汇源果汁向合资公司以及天地壹号提供果汁生产所需的原料及代加工生产服务。

  名不见经传的天地壹号收购饮料巨头汇源果汁,这是一次“以小搏大”的交易案例,还是双方互补结盟的故事?尽管外界声音不断,但还在细节探讨中的合作,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以小攀大?

  翻看汇源果汁的发展史,可发现其27年的历史呈现大起大落之势。在创始人朱新礼的带领下,汇源果汁曾在2007年登陆港交所,募集的24亿元资金创造了当年IPO的最大规模。但自此之后,汇源果汁就走在了下坡路。

  2008年,可口可乐曾宣布以24亿美元收购汇源果汁,但收购最终以失败告终。自此以后,汇源果汁的股价一直走跌。

  2018年3月29日,汇源果汁又因违规向汇源集团旗下北京汇源借出了42.75亿贷款直接导致被港交所停牌,年报发布一拖再拖,2018年的年报至今还未公布。

  汇源果汁公告称,若不能在2020年1月底完成上述复牌条件,港交所将展开取消公司上市地位的程序。可见,2019年是决定汇源是否能保住上市公司地位的关键节点。

  同时,汇源果汁债务缠身。2017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负债额约为85.78亿元,负债比率为82.5%。其中,需要在一年内偿还的负债为55.79亿元。

  面对巨额的债务承压,汇源果汁急需资金输血。本次交易汇源果汁拟以“汇源”品牌等无形资产出资,并且持股比例小于天地壹号,业内纷纷猜测汇源是否卖身?

  对此,汇源果汁称,“是合作不是交易,相当于请管理团队带着资金与汇源一起把汇源果汁事业发扬光大。”

  天地壹号董事长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次合作是双方的联手,新合资公司走经销商和自营模式,不会存在两个汇源品牌的情况。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称,如果双方合作成功,合资公司成立后,汇源会提供原料,天地壹号则在下游进行生产与销售,同时汇源也会通过合资公司的生产经营获得资金,缓解资金问题。

  可见,双方是互有诉求,结盟意味更浓。而对于合资公司谁来主导,以及未来天地壹号是否将全权负责汇源果汁的下游经营等问题,《投资者网》致电致函天地壹号,但截至6月2日18:00,未收到任何回复。

  36亿巨资从何而来

  业界传言此次合作汇源放弃了实力较强的中粮等潜在对象,却选择了与名不见经传的天地壹号合作,结果令人震惊。

  但事实上,早在多年前,双方就已有过合作,汇源果汁曾向天地壹号提供相关原料的救急。此次合作,从目前来看,天地壹号的受益不少。不仅打了漂亮的公关仗,还成功晋级一流饮料企业阵营。天地壹号2018年公司财报显示,其实现营收21.17亿元,净利润3.4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4.66亿元,同比增长59.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1亿元,比去年同期提升351%。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地壹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