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天味业5年6倍股价破百:市值堪比上汽 曾遭生蛆事件

  背后掌舵人身价300亿。

  近日,“调味品第一股”海天味业已经正式加入百元股俱乐部了,五年六倍的涨幅,被外界冠以“酱油中的茅台”的名头。

  6月3日,海天味业股价继续上涨,稳坐百元股。截至收盘,海天味业涨2.7%,至102.9元。

  此前的5月30日,海天味业收盘价就已首次突破百元,成为A股市场又一家百元股公司。海天味业市值高达2700亿元,在A股市场总市值排名第26位。而汽车业龙头股上汽集团市值也才2800亿元,一个卖酱油的市值与卖汽车的相媲美,着实让人惊讶。

  时间财经注意到,目前海天味业动态市盈率已达到近60倍,卖不起眼调味品的海天味业,竟已在二级市场上封神。公开数据显示,这家公司上市6年,2014年-2018年股价涨幅分别为30.73%、61.02%、-15.07%、82.35%、28.46%。

  公开资料显示,海天味业是“中华老字号”企业之一。生产的产品涵盖酱油、蚝油、酱、醋、料酒、调味汁、鸡精、鸡粉、腐乳等几大系列百余品种300多规格,年产值过百亿元。2014年2月11日,海天味业在上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这家公司背后的掌舵者——庞康近年来屡次登上财富榜。2017年,庞康以325亿元财富名列胡润百富榜第68位。

  著名股票博主秦国安对时间财经表示,虽然海天味业号称调味品领域的茅台,市盈率高达60余倍,比白酒行业的主要龙头15倍左右市盈率还高,因此,市值存在虚高。建议投资者,持股的逢高择机减持,未持股的看戏为主。

  时间财经就股价、业绩问题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股价虚高

  海天自上市以来一直保持业绩和市值的狂飙式增长,但业绩的增速远远落后于股价与市值,海天味业也一直面临着市值虚高的质疑。

  目前,海天味业动态市盈率近60倍,而消费食品板块的龙头企业伊利股份贵州茅台都只有不到30倍的市盈率,可口可乐静态市盈率也不过33倍。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时间财经表示,海天在资本市场表现一直都很抢眼。除自身发展因素外,整个中国餐饮行业的爆发,给海天带来重大利好。“在未来的2019年调味品业将会持续上扬,我们预判整个餐饮行业,或将突破4.6万亿元。”

  另有分析称,海天味业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真实的流通股并不是很多,每次股价下跌时,只需要几亿资金就能把海天味业股价拉升,这也导致了其股价一直处于增长趋势。而资金的集中注入,使得其股价有比较明显的上升效果。

  市场对其业绩增长和股价表现的高预期。Wind数据显示,从今年4月25日迄今,共有22家券商和机构对海天味业给出盈利预测,其中有5家机构上调了对海天味业2019年净利润的预期,同时有7家机构上调了对海天味业给出的目标价。只有1家机构下调对海天味业2019年净利润的预期,同时没有任何机构下调对海天味业给出的目标价。

  海天味业2018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7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8%;净利润为43.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6%。今年第一季度,海天味业实现营业收入5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95%;净利润为14.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81%。

  虽然业绩十分靓丽,但与估值相比,海天味业业绩增速显得较低。市盈率数值远高于净利润增长率数值,显示公司估值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海天味业的高层不断减持的信号,和市场普遍的唱多声音背道而驰。

  公开资料显示,从今年4月开始,海天味业就接连发布4次重要股东减持公告,公司董事叶燕桥、陈军阳、张欣、陈柏林等先后减持海天味业股票,合计减持不高于200万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0.07%,几位管理层人士减持理由均为“个人资金需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天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