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聚力文化跨界并购后遗症:短期借款同比增400%

  两年前的一场跨界并购正将聚力文化拖入泥淖。

  近日,聚力文化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而在此次被调查之前,公司2018年巨亏29亿元的业绩表现遭到深交所问询。

  数据显示,聚力文化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4.93亿元,同比增长21.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8.97亿元,同比下降707.67%。聚力文化将净利润的大幅亏损主要归因为对美生元资产组计提了高达29.65亿元的商誉减值损失。

  同时,聚力文化追溯调整2017年的财务报表后,将美生元2017年净利润调整为4.07亿万元,低于业绩承诺4.68亿元,业绩完成率仅为86.87%。对此,监管部门下发关于商誉减值与业绩补偿等多方面问题的年报问询函。

  在接连发布两次延期回函公告后,截至长江商报记者发稿前,聚力文化仍未就相关问题进行回复。外界认为,经历了过去两年因并购带来的业绩红利之后,聚力文化跨界并购的“后遗症”正逐渐凸显。

  同时年报披露,聚力文化董事长余海峰通过公司相关合作方作为资金通道,非经营性占用资金1.58亿元。虽然余海峰在年报披露的一个月内紧急补上了这个“窟窿”,但实控人资金占用的重大缺陷难以抹去。

  2018年净亏损近29亿

  近日,深交所向聚力文化下发年报问询函,并划出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内部控制、商誉减值等质疑重点。

  聚力文化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4.93亿元,同比增长21.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97亿元,同比下降707.67%。

  分季度来看,2018年1-4季度,聚力文化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8.88亿元、9.63亿元、10.19亿元和6.23亿元,净利润2.66亿元、1.47亿元、0.38亿元和-32.47亿元。亏损主要集中在第四季度。

  对此,聚力文化解释称,本报告期公司计提了较大金额的商誉减值损失。2018年,公司计提商誉减值损失29.65亿元,均来自于对美生元资产组计提的商誉减值。

  另据年报披露,报告期,聚力文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98亿元,同比下降285.40%。问询函要求聚力文化详细说明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同时,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聚力文化主营业务表现不佳的同时,偿债压力也日益加大。报告期末,聚力文化资产负债率为35.33%,现金流量利息保障倍数为-22.47;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1.76亿元,同比下降71.15%,短期借款期末余额为4亿元,同比增长400%。

  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截至报告期末主要有息负债的具体情况,并结合在手可动用货币资金、资产变现能力、未来现金流预测等说明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以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此外报告期末,聚力文化其他应付款科目下新增拆借款3122.85万元。问询函要求公司披露相关借款的具体明细、借款方、借款事由、还款时间等,并结合现金流状况说明是否存在偿债风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聚力文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