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绿地控股子公司成被执行人 小股东离场信用再受考验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绿地近4个季度的股东户数分别环比下滑10.75、10.68、6.68%和3.65%,中小股东们已经开始按下平仓键

  刚刚迈入万亿资产规模的绿地控股(600606.SH),可能再度陷入信用危机。

  就在本溪绿地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法院被执行失信人信息,由2017年刚刚爆发2亿元资管计划违约事件时的21条和3条,分别增加至目前的46条和12条,且被执行标的总额仍逾4亿元,绿地控股北京地区多家子公司又被列为被执行人。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5月28日,绿地控股全资二级子公司绿地集团北京京浩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京浩)已涉及16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标的总额接近3700万元。其中,最大的1543.42万元和506.98万元两笔被执行标的均于4月份被立案,案号分别为(2019)京0108执9163号和(2019)京0108执8578号。而在涉及该公司的30宗法律诉讼中,超过9成诉讼的案由均为房屋买卖合同纠纷。

  诸多法律风险加身不无原因。资料显示,北京京浩还因“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销售商品房,向买受人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而被北京市海淀区房屋管理局先后5次给予警告,并被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

  据了解,该公司董事长于3月5日由欧阳兵并更为潘伟。潘伟系现任绿地京津冀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而前任欧阳兵目前担任绿地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有数据统计,二者均在绿地控股旗下超过50家子公司担任高管。

  除北京京浩外,欧在北京担任董事长的公司还有三家,分别为北京宁科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绿地集团北京京永置业有限公司和北京绿地京宏置业有限公司。

  其中,北京宁科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涉及10宗法律诉讼,北京绿地京宏置业有限公司涉及30宗法律诉讼和4条被执行人信息。而绿地集团北京京永置业有限公司涉及3条被执行人信息的同时,其法律诉讼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均接近百条。

  除近期出现的信用风险外,37天内两次发生施工事故也令绿地控股身处风口浪尖。

  5月10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的曝光台发布了“关于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的事故通报”。通报内容显示,2019年5月7日,由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的扬州市江都区NO2011G14地块(荣华)房地产开发项目发生一起物体打击生产安全事故,并致1人死亡。

  据悉,该事故所牵涉项目的总承包单位系绿地控股四级子公司,间接持股比例为50%。

  另一则安全事故发生在澳大利亚悉尼麦考瑞公园区域。4月1日,绿地控股在该区域的NBH项目发生脚手架坍塌事故,导致多名工人被困,最终造成一死一伤。据了解,该项目的建筑总承包商为Ganellen。

  绿地控股本就不高的信用额度继续遭遇减值。

  在该公司近日召开的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尽管《关于公司2019年度担保额度的议案》和《关于为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议案》两项议案均以超过98%的总同意票占比获得通过,但来自5%以下股东的反对声音接近三成。

  不过,面对绿地控股前十大股东合计达84.04%的持股比例,中小股东的“抗议”只能是象征性存在。

  “股民之所以投出反对票的原因,一方面是已出现被担保公司5000万元逾期的绿地控股,其担保总额接近千亿元,而公司净资产仅为1089亿元;另一方面,尽管该公司资产总额已过万亿,但其负债总额已达9276亿元,资产负债率长期处于89%的高位同时,净负债率则高达170%;更重要的,其排在行业末尾的地板级净利润率,也令绿地方面除规模优势外的其他行业数据成为行业排名的‘拖油瓶’”,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投资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来自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榜”显示,绿地控股仅排在第12名,且为2018年房企销售规模TOP10中唯一出局的公司。

  或受上述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绿地控股的中小股东按下了平仓键。

  Wind公布的绿地控股股东户数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该公司近4个季度的股东户数分别为16.76万户、14.97万户、13.97万户和13.46万户,分别环比下滑10.75、10.68、6.68%和3.65%。

  截至2019年5月28日,绿地控股6.88元/股收盘价较52周高点下挫17.11%,而其837亿元市值,仅是同为万亿以上资产规模万科(000002.SZ)的四分之一、中国恒大(3333.HK)的三分之一和碧桂园(2007.HK)的五分之二。

  来源:《投资时报》记者 徐林

搜索更多: 绿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