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如意集团控股股东纠纷待解 互保名单上两名老赖现身

  截至5月29日,如意系旗下4家上市公司的境况均不乐观,其中如意集团8.81元/股收盘价较52周高点已下挫47.68%

  作为“如意系”时尚版图中唯一的A股上市公司,山东如意毛纺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如意集团,002193.SZ)终于等到了与控股股东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如意科技)“同框”的机会。但与后者以往通过资本运作战略扩张的结果一样,该公司依然不那么运气。

  2019年5月27日,如意集团发布公告称,如意科技直接持有公司的全部6051.47万股股份,价值约5.3亿元的股份被冻结,占其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56.41%,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3.12%。原因是,如意科技及其关联企业与江苏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实业”)关联公司因买卖合同纠纷,金?实业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进行诉讼财产保全。

  既是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知名企业,又存在长期合作关系,双方为何相互伤害?

  公告显示,如意科技为了维护自身权益,在其所持如意集团股权被冻结的同时,也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并进行诉讼财产保全,冻结对方9429万元资金和金?实业持有的卓郎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799.43万股股份,总价值不足3亿元。

  据悉,双方近期所涉及的买卖合同纠纷共计5宗,案号由(2019)鲁08执保36号至40号,金?实业一方被申请冻结的资产价值分别为4419.5万元、6745.91万元、8391.68万元、8846.14万元和9245.44万元,合计3.76亿元。

  若单从双方被冻结的资产价值简单对比,如意科技一方显然处于下风。

  如意集团在公告中同时公布了上述事件的最新进展:“目前,如意科技与金?实业经友好协商已经达成双向和解,双方将于近日同时撤诉解除冻结。”

  事实上,“如意系”与金?实业的“恩怨”由来已久。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8年11月16日至11月28日,“如意系”旗下公司作为被告与金?实业存在4宗借款纠纷。其中,涉及如意科技一宗企业借贷纠纷,涉及山东如意时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如意控股)两宗企业借贷纠纷和一宗民间借贷纠纷。

  尽管四宗案件均以金?实业撤回起诉告终,但在双方和解的背后,按案件受理费标准和金?实业负担的受理费反推计算,涉及的借贷资金总额约为2.6亿元。

  上交所公开的如意科技201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当期实现营收342.82亿元,同比下滑4.07%;净利润23.3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7.95%;资产负债率虽然低于60%,且同比变化不大,但其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接近翻倍至25.3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青源啤酒有限公司(下称青源啤酒)和山东桦超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桦超化工)两家被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的公司出现在如意科技对外为互保单位贷款提供担保的明细中。截至2018年年末,该公司为前两者提供的担保金额分别为3300万元和3500万元,合计6800万元。

  与控股母公司业绩下滑相反,如意集团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收2.66亿元,同比增长17.78%;实现归属母净利润1011.95万元,同比增长4.79%。

  不过,鉴于其在如意科技版图中的资产比重不足十分之一,很难弥补后者营收的下滑。而二者还同时面临销售净利率过低的问题。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如意科技和如意集团的销售净利率分别仅为6.82%和3.54%。

  不是没有好消息。

  2019年1月31日,如意控股宣布完成收购美国英威达公司服饰和高级面料业务,包括全球知名的莱卡LYCRA品牌。三个月后,市场即传出该公司“有意将后者打包赴美IPO,募资5亿美元,并最早将于今年年底登陆资本市场。”

  来源:《投资时报》记者  孟楠

搜索更多: 如意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