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康泰生物拟募30亿表清白 持绿卡实控人难掩灰色轨迹

  北京5月27日讯,近日,康泰生物(300601.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其中21.00亿拟用于民海生物新型疫苗国际化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一期),9.00亿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康泰生物于2017年2月7日登陆创业板,并于2017年1月1日开始全面转为直销模式。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近几年康泰生物销售费用不断增长,4年增长近24倍。2018年,康泰生物销售费用为10.05亿,较上年同比增长63.36%,占当期营业收入49.85%,是2014年的4086.15万的24.51倍。

  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研发投入占比连续4年下滑。2014年至2018年,康泰生物研发投入金额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21.01%、14.41%、11.47%、10.24%、8.76%。

  此外,康泰生物于同日还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最近五年未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处罚或采取监管措施。但在2015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副主任尹红章因收受贿赂被判刑一案件中,时为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民海生物”)法定代表人杜伟民因药品申报审批事宜行贿尹红章47万元。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民海生物法定代表人杜伟民系康泰生物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杜伟民已举家移民到加拿大,其个人获得加拿大永久居留权,妻子及儿女目前也在加拿大生活。

  除此之外,康泰生物五年前曾卷入多名婴儿死亡风波。2013年12月24日,据新华社报道,广东省疾控中心23日证实,从11月至今,全省共报告4例疑似接种由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后死亡病例,加上湖南、四川两省案例,全国疑似“疫苗致死”病例已增至7例。

  次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国家卫计委证实未发现康泰疫苗存在质量问题并通知恢复使用。

  两部委给出绿灯后仅仅一个月,康泰生物再现火情。据南方日报报道,2014年2月27日,广州出现新生婴儿在注射康泰生物生产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不久后死亡病例。

  康泰生物销售费用四年增长近24倍 拟募资30亿先表“清白”

  5月15日,康泰生物发布《2019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称公司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其中21.00亿拟用于民海生物新型疫苗国际化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一期),9.00亿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民海生物新型疫苗国际化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一期)的经营主体为康泰生物全资子公司民海生物。

  康泰生物在预案中表示,本次募投项目主要围绕新型疫苗技术的产业化开展,募投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公司尽快实现发展目标,切实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公司研发成果的转化能力,促进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本次募集资金还将大幅改善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水平,缓解募投项目建设为公司带来的财务压力,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增强公司的发展潜力。

  康泰生物于2017年2月7日在创业板上市,并在2017年将销售模式全部转为直销模式。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康泰生物销售费用呈不断增长趋势,4年增长近24倍;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研发投入占比连续4年下滑。

  据康泰生物上市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2016年上半年康泰生物销售费用分别为4086.15万元、1.03亿元、3637.84万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3.83%、23.14%、18.09%;同行业销售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16.63%、15.58%、16.89%。除2014年由于康泰生物销售服务费大幅下降使得销售费用下降,其他报告期内康泰生物销售费用率均高于同行业平均值。

  此外,据年报显示,2016年康泰生物销售费用为2.20亿,较上年同比增长113.71%,占当期营业收入39.81%;2017年销售费用为6.15亿,较上年同比增长180.07%,占当期营业收入53.00%;2018年销售费用为10.05亿,较上年同比增长63.36%,占当期营业收入49.85%。

  由此可见,2017年、2018年康泰生物连续两年销售费用约占当期营业收入一半,且2018年销售费用较2014年的4086.15万增长了约23.51倍。

  与暴增的销售费用形成明显反差的,是近几年来康泰生物研发投入占比不断下降。2014年至2018年,康泰生物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6374.93万、6525.40万、6330.30万、1.19亿、1.77亿,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21.01%、14.41%、11.47%、10.24%、8.76%,康泰生物研发投入占比已连续四年下滑。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康泰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