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召回三无“特奶粉” 甩锅标签 金大洋擦边球还能打多久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尽管目前金大洋的产品包装都印有“固体饮料”的小字,但由于国家标准并未对固体饮料的营养元素的添加提出具体规定,导致金大洋利用为特殊人群提供营养支持的配方粉字样,宣传其产品营养价值。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虽然金大洋的产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但在生产和销售的实际过程中,金大洋是当作特医食品和特配奶粉来推广和宣传,并且以此来引导消费者,那么这就带有很强的欺骗行为。

  中国食品产业朱丹蓬也表示,金大洋用固体饮料冒充特医食品,这是偷梁换柱的表现,没有拿到特殊奶粉配方的资质,就以特配粉进行上市售卖,是比较严重的欺诈消费者,这涉嫌违法违规。金大洋把原因归结为产品标签有问题,明显是推脱责任。

  “擦边球”何时休

  事实上,“标签不合规”并非是金大洋第一次出现此类问题。早在2017年10月,金大洋就因罐体上标识不符合要求召回所有产品,原因就是金大洋生产的是固体饮料,但在罐体标识上却打着配方粉的名号。在奶粉新政实施之后,金大洋借机更换包装,但仍然存在以“配方粉”的字眼误导消费者。

  与此同时,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金大洋从2018年开始就陆续以特医食品企业的身份参加诸多展会,包括婴童展、技术展和医药展。此外,金大洋在微博上发表的文章,大多是关于婴儿奶粉喂养,涉及过敏婴儿、感冒婴儿喂养等。

  近年来,由于早产儿和过敏婴儿数量的增加,特医食品市场已成为我国大健康领域的新蓝海,但特配奶粉和特医食品的生产门槛较高,资格更难取得。

  据悉,特医食品必须经过注册才能进入市场进行销售,而注册则需要企业的工厂与配方均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认证,并且上市后还要面临抽检。截至目前,国家市场监管部门已通过了25个特医食品配方注册,其中涉及婴幼儿产品的有22个。

  值得关注的是,将固体饮料变身为特医食品的企业并非金大洋一家。在最新的通报中,宁波特壹同样被爆出以固体饮料冒充特配粉进行销售后,宁波市场监管部门已对宁波特壹进行了停止生产和召回相关产品等处置。

  宋亮表示,特医食品市场潜力巨大,由于审批、注册相关制度的不完善,以及产品标签、标识等方面存在模糊地带,从而使金大洋在市场上用固体饮料钻了空子。未来需要消费者擦亮眼睛,更加需要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管,让金大洋这类爱打“擦边球“的企业无路可走。

  来源: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黄亚亚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金大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