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快运业务亏损太多,韵达将其从上市公司剥离

  韵达发布公告,将上海韵达运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权转让给桐庐运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韵达对运乾物流的持股比例从 60% 降至 18.99%,并将运乾物流移出报表范围。

  上海韵达运乾物流是韵达在 2017 年时成立的快运公司,主要运营电商大件、小票零担等业务,一直亏损不见盈利。2018 年运乾物流营收同比增长近 3 倍至 5.67 亿元,运营成本则较上一年同期增长了 10 倍至 6.34 亿元,最终导致亏损 1.75 亿元。

  韵达在公告中解释说,之所以不再控股快运公司,是因为看到这项业务现阶段与实现盈亏平衡还有较大距离,并可能面临亏损进一步扩大的风险,还是要集中资源发展主业务。

  快运业务与普通电商快递业务不同,通常需要自己运营车队、购置运输货车和设备。同时,做快运生意的企业由于提供同质化服务严重,彼此的竞争主要以低价竞争为主,所以利润率也不高。国内快运生意做得最好的德邦,经营利润率也仅在 2% 左右,不及韵达的 1/5。

  2018 年韵达业务中仅有近 4% 左右的收入来自快运业务,但这项业务是年报中唯一提到的给公司带来亏损的业务, 亏损金额为 0.67 亿元。在整个快递业持续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快递公司都在通过削减成本的方式提升利润。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 年国内快递行业配送量增速为 51%,到 2018 年下滑至 26.46%,与 2008 年金融危机后的水平相近。单量下滑也直接导致收入增速下降,而人工和包装纸箱的原材料成本一直在上涨。

  快递公司都在 2017 年前后尝试涉足快运业务找新的增长,现在也都开始通过各种方式缩减成本。

  申通快递在去年上半年暂停了与快捷快递合作运营快运业务。顺丰、百世、中通的快运业务也都在寻找更低成本的运营方式。

  2018 年顺丰快运业务较上一年增长了 83% 至 81 亿,占总营收比重从 6.18% 上升至 8.86%,现在是顺丰除了时效和经济业务外的第三大收入来源,也是除了同城速运外增长最快的业务,但顺丰没有在财报中披露运营这项业务所产生的成本。在去年 3 月收购新帮物流后,顺丰成立了专运营快运业务的独立品牌顺心捷达,尝试通过加盟制的方式降低运营成本。

  百世快运 2018 年通过优化调整的方式将转运中心的数量从 132 个减少至 111个。中通快运业务则在通过独立融资的方式解决资金投入问题,它于去年年底完成了超过 1 亿美金的融资。

  (来源:好奇心日报 张丹)

搜索更多: 韵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