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你不知道的“硬核”光明!莫斯利安和如实均为全国首创,牛奶冷饮频跨界

  在上海,哪个小囡不是光明奶大的呢?

  小辰光,一早从奶箱中取来当日的光明纯牛奶和白雪酸奶,配上鸡蛋就是一份完美的健康早餐。

  而在今朝上海人家的屋里厢,粑粑麻麻会从冰箱中取出一盒鲜牛奶“优倍”,给孩子毫无选择余地地满上。

  讲究健康的,还会在茶余饭后来一杯光明推出的全国首款无添加酸奶“如实”——由于无糖无添加,蛋白质含量高,这款酸奶在各大美食公众号的评测中都位居前列,被誉为“国产酸奶的良心”。

  光明乳业有温度的传奇,便从每个人的味觉记忆展开,这是上海老字号中一份活生生的记忆。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它不止有民生工程的情怀,更有持续创新的硬核。

  从常温酸奶到低温杀菌,乳制品也能由国家重点实验室造

  为什么我们爱光明?或许是怀念从小喝到大的味道,或许是信任历史悠久的老字号。但当你翻阅光明的明星产品,你会发现它们本身都有其“硬核”之处。

  2009年,光明成功研发出国内首款常温酸奶莫斯利安,推向市场的第一个月销售额就超过千万元,在乳品行业创造了单一品类的神话。

  2012年,光明推出了首款无添加酸奶如实,无增稠剂、防腐剂、香精、色素和白砂糖,只用新鲜生乳和优质发酵菌种酿造而成,日益受到大众的认可,自推出以来销量持续增长。

  2014年,光明花费数十年研发的成果——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菌种植物乳杆菌ST-Ⅲ登场,填补了中国菌种开发领域空白。畅优风味发酵乳添加了这种光明专利菌种,有益于肠道健康。

  2017年,光明完成了巴氏奶从85°C到75°C的杀菌工艺升级,保留了牛奶中更多不耐热的活性成分。运用该工艺的优倍鲜奶是全国销量第一的鲜奶品牌,拥有针对不同群体研发的“0乳糖”“减脂肪50%”“浓醇”品类。

  光明还推出过国内首款希腊酸奶,主打“3倍蛋白质零脂肪”。未来或将化身如实的新品类,在推出“蜂蜜配方”“奇亚籽配方”之后,用“3倍蛋白”满足健身人群的需要。

  为何能屡屡创造高技术含量的新品?这脱不开光明在研发上的投入。

  光明乳业拥有国内乳品行业唯一一家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6月,依托光明乳业建设的“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被国家科技部评估为“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12月12日,光明乳业研究院荣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这是光明乳业首次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也是第三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在人才方面,光明乳业研究院目前有正高职4人,副高职23人,博士13人,硕士50人。在人才的组成上以年轻人为主,跨学科、跨专业,更加注重人才的互补性。研究团队先后荣获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上海市科技精英1人、上海市领军人才2人等。

  目前,研究院依托科技创新竞争市场并领导着乳制品行业的潮流和发展,共累积推广上市新产品150余种,完成技术储备项目200余项,莫斯利安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除了研发,光明还在制造和管理上引入了国际上的先进经验。光明拥有国内首创的“牧场千分”标准的管理体系,国内首家提出的无抗化标准,国内首家导入的WCM系统,在乳企中第一个获得TPM世界级奖项,旗下全资子公司领鲜物流也是第一个荣获全球标准AA+级别认证的企业。

  两家加起来已214岁的老字号,在一起能搞出什么新花样?

  牛奶和酸奶都太日常,如果你关注了光明的消息,一定会注意到光明从去年年末起,就在不停地“翻花样”。

  这是因为——两家百年老字号“光明乳业”和“光明冷饮”在一起了!光明乳业的历史可追溯到成立于1911年的上海可的牛奶公司,光明冷饮的历史则可追溯到成立于1913年的美商海宁央行蛋品加工厂,两家加起来已214岁的老字号强强联手,可谓老房子着火,轰轰烈烈。

■益民食品一厂历史展示馆

  在这里,周到君要先为大家科普一下两个光明的关系。“光明”品牌最早在1951年6月1日诞生于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是老厂长为了取代旧有的冷饮品牌“美女”牌创造的品牌。

  1956年,由于益民生产奶粉但无奶源,而上海市牛奶公司(光明乳业的前身)有牧场,于是在全市产业调整中益民的奶粉生产全部归于上海市牛奶公司。

  2019年,同为光明集团旗下的光明乳业收购了益民食品一厂(简称光明冷饮),完成了低温奶、常温奶和冷饮三大领域的整合。

  两个光明的历史详见下图↓

  光明乳业

  1911年,光明乳业的前身可的牛奶公司诞生。1956年,在可的牛奶公司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上海市牛奶公司。1996年,上海市牛奶公司与上海实业集团合资成立“上海光明乳业有限公司”。2000年到2003年,完成股份制改制,成功在中国A股上市,正式更名为“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光明冷饮

  1913年,上海益民食品一厂前身美商海宁洋行诞生。1950年2月,华东工业部成立,国营新华蛋品厂改名为华东工业部上海益民工业公司食品第一厂。1951年6月1日,“光明”品牌诞生。1953年6月,益民食品第一厂正式改名为上海益民食品一厂。

  这可真是众望所归!光明乳业在声明中称:

  此次收购将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品类,弥补冷饮业务的空白,有利于公司乳制品业务与益民一厂冰激凌业务形成协同,提升公司奶源的季节性调节能力。

  虽说本是兄弟公司,这次收购彻底打破了光明乳业和光明冷饮之间的“次元壁”。做牛奶的可以用“冰砖”的IP了,做冷饮的也可以用“莫斯利安”做酸奶冰淇淋了,就连中规中矩的八宝饭也因为流心奶黄和芝士肉松的网红口味重获关注——第一批生产近4万盒迅速售罄,原价一盒19.9元,最高被黄牛炒到300元两份。(你知道吗?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是上海最早生产速冻八宝饭的企业)

  网友花样演绎“冰砖”牛奶喝法↓

  把莫斯利安酸奶冻起来当冷饮吃,把冰砖融化之后喝掉,甚至是冰砖加老干妈的吃法……光明乳业和光明冷饮的负责人告诉周到君:网友的脑洞,他们全都看在眼里。

  前途一片光明的不止有新产品,还有更广泛的销售渠道和更积极的营销策略。光明冷饮的线下渠道将从原来的大润发、盒马、农工商,扩展到覆盖光明乳业的随心订。另外,光明乳业在去年收购了部分牛奶棚的股份,未来你有机会在“牛奶棚高端店”吃到香喷喷的牛奶棚面包,喝到浓醇的光明牛奶,尝到童年记忆中的光明冷饮。

  这样的光明,你觉得怎么样?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