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蒙牛成功入主圣牧高科 中国圣牧能否“借力”脱困?

  中国乳业巨头蒙牛一场历时近5个月的收购终于完成。

  5月20日晚间,中国圣牧发布公告称,此前向蒙牛出售圣牧高科奶业51%股权事项,股份购买协议下所有先决条件已获达成(或以其他方式获豁免),且股份购买协议根据协议的条款及条件于5月20日落实完成。目前,蒙牛和中国圣牧分别持有圣牧高科51%和49%股份,圣牧高科将在蒙牛的综合财务报表中确认为其附属公司,而不在中国圣牧综合财务报表中体现。

  至此,蒙牛将控股中国圣牧所有下游乳制品业务链及相关资产。

  那么,此番被蒙牛 “搭救”后,目前处于巨额亏损的中国圣牧能否也如现代牧业一般借助蒙牛的资源和力量实现扭亏为盈?

  1

  蒙牛接盘

  这笔交易始于2018年12月底,彼时,中国圣牧宣布,拟以3.04亿元的总价向蒙牛出售全资子公司内蒙古圣牧高科奶业有限公司51%股权,并成立新的合资公司。

  根据双方约定,交易其中一项先决条件是中国圣牧应先重组,将其所有下游乳制品业务链及相关资产转让予圣牧高科奶业,包括但不限于知识产权,从而使得圣牧高科奶业成为一家拥有完整业务链及资产的公司,以进行有机乳制品(不包括婴儿配方及其他配方奶粉产品)的生产及分销。

  此外,重组之后的圣牧高科董事会将由5名代表组成,其中,蒙牛方面拥有3人的提名权,中国圣牧拥有2名,董事会主席和总经理均由蒙牛方面提名。

  对于此次收购,蒙牛方面相关负责人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交易能帮助蒙牛进一步优化优质原奶的布局,从而加速公司有机乳制品业务的推进。同时,蒙牛可以向中国圣牧输出更好的质量及供应链管理的协同,帮助中国圣牧取得更好的营运效益。

  圣牧方面也表示,蒙牛管理团队及稳固的中国乳制品分销网络,能协助中国圣牧实现上下游更好的协同。同时,下游有机乳品市场前景可观,有了蒙牛下游产品分销网络的保障,以合资公司为平台,中国圣牧将加速有机乳制品的业务扩张。此外,蒙牛现有的牧业投资也能帮助中国圣牧取得更好的成本和营运效益。

  乳业专家宋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收购完成后,中国圣牧将成为蒙牛的重要供应商,下游市场由蒙牛来负责,对于整个终端市场的变现将会更加顺畅,这将对双方都产生有利的影响。

  有业内人士表示,蒙牛的介入对于连续两年巨亏的中国圣牧而言如同“救火”。根据中国圣牧2018年年报数据,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8.9亿元,虽然较上年同期上升6.7%,但净利润亏损高达22.25亿元,同比扩大119.2%,亏损额再创新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蒙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