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甘源食品IPO:依靠提价提升盈利水平 经销商体系混乱

  业绩稳健上升的同时,甘源食品却不断提价、陷入经销商纠纷……

  近日,甘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源食品”)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本次拟发行不超过2330.40万股,共募集资金9.5亿元。将用于年产3.6万吨休闲食品河南生产线建设项目、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项目和营销网络升级及品牌推广项目。

  根据招股书,甘源食品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为以籽类炒货、坚果果仁和谷物酥类为主导的休闲食品生产企业,目前产品有瓜子仁、蚕豆、青豌豆、豆果、果仁、米酥、锅巴、麻花、江米条等近百种多品类休闲食品组合。

  净利润“含金量”高、存货周转良好

  2016年至2018年,甘源食品营业收入分别为7.08亿元、7.88亿元、9.1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928.31万元、6212.77万元、1.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313.38万元、6398.47万元、1.06亿元。

  甘源食品的主打产品为瓜子仁系列、蚕豆系列和青豌豆系列。2018年,瓜子仁系列、蚕豆系列和青豌豆系列分别实现营收2.54亿元、2.12亿元、2.09亿元,占总营收的27.93%、23.27%、23%。此外,近几年综合果仁及豆果系列营收占比也不断上升,2018年甘源食品综合果仁及豆果系列占总营收的比例已经达到15.10%。

  销售区域方面,目前公司营业收入地域来源较为分散,产品销售地主要在华东、华中、华北和西南,2018年这四个区域的营收占比分别为23.3%、18.01%、11.33%、11.28%。

  现金流方面,2016年至2018年,甘源食品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9031.47万元、6728.06万元、24931.14万元,净利润现金比率分别为183.26%、108.29%、207.97%,公司净利润“含金量”较高。

  存货方面,2016年至2018年,甘源食品存货分别为6510.61万元、7298.12万元、7211.15万元,存货周转率分别为7.02次/年、7.06次/年、7.31次/年。与同行业公司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来伊份、盐津铺子对比,甘源食品存货周转率最高,公司存货周转水平良好。

  不过,在业绩稳健上升的同时,甘源食品的存疑处也不少。

  问题一:再建产能必要性为何?

  首先,根据招股书,本次IPO募集资金中的3.64亿元将用于年产3.6万吨休闲食品河南生产线建设项目。甘源食品称,伴随市场需求的增加及消费需求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公司面临着产能不足、生产基地布局合理性以及优质原料供应等问题,急需扩大生产规模、优化生产基地布局、加强技术改造、建立原料加工储运基地。

  不过,《投资者网》注意到,2016年至2018年,甘源食品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7.83%、79.61%、80.9%,并不饱和。在此背景下,公司为何称自称面临产能不足,急需扩大生产规模呢?此次募集资金用于生产线相关项目的必要性又为何?《投资者网》曾就此问询向甘源食品发送了问询函,不过截至发稿对方未回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