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迅游科技三大投资踩雷致10亿资产减值 上市累亏5亿

  国内PC端网络游戏加速服务龙头企业迅游科技上市第四个年头即陷入巨额亏损。

  依靠“迅游网游加速器”和“迅游手游加速器”两款明星产品成功于2015年登陆深市创业板的迅游科技,因上市后两年业绩增长乏力,2017年开始展开对外并购改善业绩。

  不过,亮眼业绩只是昙花一现。日前公司披露的年报显示,2018年迅游科技实现营业收入7.31亿,同比增长162.76%;但净利润亏损7.9亿,同比减少871.82%。其中,对于并购标的及投资标的等各类资产计提资产减值10.17亿元是公司上市四年来首度亏损的主要原因。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重组标的并表次年就未完成业绩承诺之外,报告期内迅游科技多家合营企业或联营企业出现亏损或业绩不及预期。

  前日,深交所对迅游科技下发年报事后问询函,对公司投资类资产的减值情况、现金流及利润表等方面问题展开详细问询。

  上市四年累计亏损5亿

  公开资料显示,迅游科技司主营业务为向网游等互联网实时交互应用提供网络加速服务以及基于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的流量广告服务业务,为国内PC端网络游戏加速服务的行业龙头。

  依靠“迅游网游加速器”和“迅游手游加速器”两款明星产品,迅游科技于2015年5月成功在深市创业板挂牌上市。

  不过,上市当年迅游科技业绩增长就已出现乏力。2015年和2016年,迅游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2亿、1.58亿,同比减少3.48%、8.07%;净利润分别为0.6亿、0.4亿,同比减少1.35%、34.11%。

  为了改善业绩,2017年迅游科技开始实施多笔对外并购扩张。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迅游科技在2017年初以现金2.17亿元收购雨墨科技13.4%的股权之后,再次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以近27亿元的价格收购海外移动互联网企业狮之吼100%股权。随后又以1亿元的价格收购逸动无限18.1818%股权。

  彼时,对于2016年末资产总额总额仅不足8亿的迅游科技而言,对于狮之吼的并购被市场称作“蛇吞象”式收购。

  据了解,狮之吼成立于2014年4月,2015年和2016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703.38万烟、1.24亿元,直至收购前一年才实现扭亏为盈。由于成立时间较短,狮之吼的持续盈利能力也在市场引起众多非议。

  在此情况下,迅游科技对狮之吼给出了逾10倍的高溢价。狮之吼所有者权益账面值为2.49亿元,采用收益法评估后的评估值为27.78亿元,评估增值25亿元,增值率1014.79%。

  多笔并购加身,迅游科技业绩有了大幅改善。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同比增长76.07%;净利润1.02亿,同比增长161.79%。

  但截至2017年末,迅游科技账面商誉价值由0增长至22.7亿元,占期末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的比例分别高达63%、75%。

  然而,亮眼业绩只是昙花一现。日前公司披露的年报显示,2018年迅游科技实现营业收入7.31亿,同比增长162.76%;但净利润亏损7.9亿,同比减少871.82%。而2015年至2017年,公司净利润总和也仅为2.02亿元。综合来看,2015年至2018年四年来公司累计亏损金额达到5.88亿元。

  今年第一季度,迅游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同比减少23.39%;净利润0.72亿,同比增长39.77%;但扣非后净利润0.4亿,同比减少21.72%。

  多家收购标的未完成业绩承诺

  对多项投资类资产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是造成迅游科技巨亏的主要原因。

  年报显示,2018年迅游科技合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0.17亿元,主要包括对并购狮之吼产生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8.53亿元、对投资逸动无限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1.32亿元、对投资锤子科技形成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3000万元等。

  具体来看,根据收购时的业绩承诺,狮之吼2017年至2019年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2亿、2.496亿、3.25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迅游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