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金叶珠宝母公司金洲慈航集团1.4亿元债券违约

  5月15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由金洲慈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洲慈航”,000587.SZ)发行的“17金洲01”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

  金洲慈航公告称,公司应于2019年5月15日之前支付“17金洲01”的本息合计1.4亿元。截至今日,因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未能如期兑付“17 金洲 01”本金和利息。公司就该事宜向“17 金洲 01”的债券持有人致以最诚挚的歉意。

  据悉,金洲慈航前身为东莞市金叶工艺首饰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4月,由尹群开、尹桂芳出资组建,初始注册资本为50万元人民币。据大公资信评级报告披露,金洲慈航控股股东为九五集团,持股比例为 37.04%。九五集团控股股东为自然人朱要文,持有九五集团 59.84%的股份,朱要文间接持有公司 22.16%的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据金洲慈航全资珠宝品牌金叶珠宝集团官网介绍,其曾获得“亚洲品牌十大商业领袖”、“广东省制造业百强企业”等荣誉。

  目前,经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简称“大公资信”)综合评定,金洲慈航主体信用等级为BB,本期公司债券信用等级为BB。

  据悉,“17 金洲 01”发行规模为人民币5.20亿元。本期债券为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为 6.90%;期限为3年,附债券存续期内的第2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2年期到后,因为“17 金洲 01”附有投资者回售选择权,金洲慈航提前提高了票面利率超2%。

  金洲慈航披露,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已分别于2019年2月22日、2月26日、2月27日发布了发行人票面利率调整和投资者回售实施办法的提示性公告,决定上调本次债券票面利率210个基点,即本次债券存续期后1年(2019年4 月5日至2020年4月5日)票面利率由6.90%上调至9.00%,并在存续期后1年固定不变。

  但是,尽管如此,“17 金洲 01”的投资者还是对于该债券进行了全额回购。

  2019年3月2日,金洲慈航发布《金洲慈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17 金洲 01”投资者回售申报情况的公告》,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提供的债券回售申报数据,“17 金洲 01”的回售申报数量为5,200,000 张,回售金额为人民币555,880,000 元(包含利息),剩余托管数量为0张。

  后来,经过金洲慈航的努力,投资者撤回80%回售申报。

  2019年4月9日,金洲慈航发布《金洲慈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17 金洲 01”回售结果的公告》,经与投资者协商一致,投资者撤回 80%回售申报,即撤回回售申报数量为 4,160,000 张,有效回售申报数量为 1,040,000 张,回售金额为人民币139,880,000 元(包含利息),剩余托管数量为4,160,000 张。

  然而,尽管“17 金洲 01”只剩余20%的回售,2019年5月15日为本次回售申报的资金发放日,金洲慈航应该对有效申报回售的“17 金洲 01”债券持有人支付本金及当期利息。

  但是,金洲慈航还是违约了。

  4月30日,金洲慈航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04.80亿元,同比下降10.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47亿元,同比下降378.7%。

  此外,根据金洲慈航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5.89亿元,同比下滑86.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05亿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

  关于2019年一季度业绩变化原因,金洲慈航表示,2018年以来,宏观经济形势及监管政策发生了较大变化,金融去杠杆不断深入,市场流动性波动加剧。由于境内资金市场银根紧缩,公司融资规模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同时资金成本进入上升通道,财务费用增加,使得报告期内业绩下降。

  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搜索更多: 金叶珠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