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雅居乐困境:装修质量问题频现 规模及盈利增速放缓

  此外,有媒体报道,2018年10月西安雅居乐湖居笔记业主爆料称该楼盘交房验收时与销售时存在严重不符情况,主要表现为绿化缩水、商业改住宅,开发商承落的学校一变再变,地下室漏水等。

  杭州雅居乐国际花园业主王先生表示2017年年底交付的房子,装修完仅半年,房顶就出现了10余条裂缝,且小区近百户都出现了同样的问题。

  2016年,沈阳雅居乐花园因为墙体裂纹、钢筋外漏生锈、车库淹水也曾爆发过业主维权。此外2017年,南京雅居乐滨江国际、扬州雅居乐国际、常州雅居乐国际星河湾、河源雅居乐等项目均因装修减配被业主维权和投诉。

  需要提及的是,雅居乐旗下的项目还因违法违章遭到监管部门点名和进行行政处罚。2月19日,扬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发布《2019年1月行政处罚通报》显示,扬州雅居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存在违法违章情况,其建设项目扬州雅居乐国际F地块嘉轩酒店项目桩基础工程,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

  此外,2017年12月雅居乐豪园三期项目擅自改变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附件、附图的许可内容进行建设,违法建设面积为160.53平方米,重庆市规划局向重庆港雅置业有限公司开具处罚决定书,罚款10033元。而在这之前7个月,重庆港雅置业有限公司因违法进行广告宣传亦被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大渡口分局开具处罚决定书,并罚款5000元。

  财务面临挑战

  除了楼盘装修问题、项目违规违法问题之外,雅居乐同时也正面临着日益增长的财务挑战,多家投行机构对其给予“减持”评级。

  年报显示,2018年雅居乐销售额为1026.7亿元,未能完成其年度1100亿元目标,同比增加14.5%,较2017年52.36%的增速有较大下滑,业内普遍认为主要是受海南市场拖累。数据显示,2018年海南市场销售额约100亿,而作为对比的是2017年海南单清水湾单个项目销售额就有178.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海南全岛最严限购仍在继续,后续对于过度依赖海南市场的雅居乐来说仍会有较大影响。或许正因为此,雅居乐在继2018年仅实现14.5%的增速后,对于2019年制定了更为保守的目标,同比2018年仅增长10%至1130亿。

  不过,尽管目标保守,瑞士信贷对其仍持保守意见。3月24日瑞士信贷发布研报称,雅居乐今年要想完成销售目标,意味着去化率需要达到57%,但随着低线城市及海南的市场持续疲弱,此目标颇具挑战性。

  瑞士信贷还表示,雅居乐净现金流出预期达到175亿元,料将会令净负债比率在今年底升至130%。作为对比的是,2018年雅居乐净负债率为79.1%,瑞士信贷维持该公司评级“跑输大市”。

  需要提及的是,2018年雅居乐的整体毛利率及净利润率分别为43.9%及14.9%,较去年分别上升3.8%及1.8%,而作为对比的是2017年雅居乐毛利率和净利率的增速分别为13.6%和6.6%。

  不仅如此,摩根士丹利3月24日发布研报指出,雅居乐未提供基本盈利数字,但该行估算基本盈利按年升18%至68亿元人民币,但这一数字低于市场预期9%,摩根士丹利给予“减持”评级。

  2018年雅居乐资产负债率为76.14%,同比增长2.68%;净负债率也从2017年的71.4%攀升至2018年79.1%。

  资金方面,2018年雅居乐集团现金及现金等值项目为人民币357.76 亿元,有限制现金为人民币92.86 亿元,而雅居乐一年内到期需还的短期借贷约353.33亿元,公司的账面现金勉强覆盖短期债务。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雅居乐的财务费用净额为人民币27.44亿元,较2017年人民币8.99亿元增加205.4%。而伴随着集团2018年融资的增加,雅居乐于未来需要支付的财务费用或将高居不下。此外,雅居乐的经营活动性现金流净额自2015年起连续三年同比减少,2018年继续减少约11%至26.28亿元。(思维财经出品)

  来源:《投资者网》杨春霞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雅居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