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主业实为代理记账 顺利办号称互联网服务商水分几许?

  募投项目资金被变更和提前终止

  事实上,“企业互联网服务”这一概念的空洞化,顺利办早已意识到了。其用于企业互联网服务且计划投入超10亿元的两大募投项目——智慧企业孵化云平台和企业大数据中心,在实际的募投资金使用中,早已被其变更资金用途和提前终止投入。

  年报称,智慧企业孵化云平台 7.06亿元,实际投放6.56亿元。为了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加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公司在保持“智慧企业孵化云平台”项目投资额不变的情况下,拟变更该项目线下服务体系的实施方式。

  其中,由自建方式变更为企业管家根据项目建设进度,通过增资或收购标的企业以控股的形式建设线下服务网点,进一步保障企业互联网服务线上线下有效结合。

  经2017 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同意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智慧企业孵化云平台”线下服务体系的实施方式,由自建方式变更为企业管家通过增资方式对易桥快马进行股权并购。

  企业管家以 3 亿元人民币对易桥快马进行增资(其中:使用募集资金 2.97亿元,自有资金 300 万元),增资后企业管家持有易桥快马75%股权。

  这意味着顺利办以企业互联网服务之名而募投超7亿元的大项目——智慧企业孵化云平台,在其实际超6亿元的投资中,有近半的实际投资用于增资加码收购线下代办中介公司。

  与此同时,作为顺利办的企业互联网服务中最重要一环的企业大数据中心,也随着智慧企业孵化云平台募投资金的变更,原承诺募投资金高达3.2亿元的企业大数据中心,实际投资2000万元左右,投资进度仅为6.43%,便提前早早收场、终止。

  顺利办年报解释称,根据 2018 年国家针对实体经济、小微企业以及民生问题大力实施减税降费和社保入税等政策,公司基于企业大数据中心平台数据沉淀量和社保税收政策调整的现实,决定直接驱动数据变现,故本报告期大数据项目不再继续投入。

  “公司原先的设想是将代理的成千上万客户资源,通过公司的在线记账和报税系统接入到税务和社保部门,实现无缝对接。”上述前合伙人介绍说,“没想到政府部门加大网上接入系统的优化力度,所有企业通过‘一卡通’就能够实现上网上办税和社保的申报处理,公司SaaS软件的在线记账报税服务则成了摆设。”

  据他介绍,现在的SaaS软件只具备在线记账服务功能,如果不是公司强制的要求,基本上没有多少合伙人愿意用,主要是嫌麻烦。因为代办中介给客户代理记账用Excel就能满足。

  实际上,上述前合伙人的说法,在顺利办用于企业互联网服务系统的研发支出费用中也得到了验证。

  其年报的开发支出附注显示,截止2018年期末,智慧企业孵化云平台累计开发支出余额仅为0.49亿元。这意味着用于智慧企业孵化云平台6.56亿元的实际募投资中,超6亿元用于线下收购代办中介公司。

  《投资者网》统计发现,顺利办用于所谓的企业互联网服务的系统研发支出费用合计仅为近7000万元,分别是智慧企业孵化云平台4900万元、企业大数据中心2070万元。

  试想一下年企业互联网服务收入高达7.33亿元的顺利办,两年多来,用于系统研发支出的费用累计不到7000万元,合理吗?

  唯一能解释这种合理性的是,它并不是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企业互联网服务公司,仅仅是一家收购几百家代办中介的大型代办公司而已。

  “这样做是对的,如果不收购线下成熟代办公司,六七个亿砸下搞所谓的智慧云平台估计连老本都会赔光的。”上述代办行业资深人士分析说,“一家成熟的代办公司记账户数达到500家中小企业以上,至少要做五年以上的时间。虽然收购付出了较高的溢价,但是这种成熟代办公司,每年怎么也能为顺利办做出上百万元的业绩承诺。”

  资料显示,上述增资的易桥快马,系神州易桥(北京)财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桥北京财税科技”)全资子公司发起设立的产业并购基金,为产业并购基金的投资和整合平台。

  截止2017年5月,易桥快马在全国收购整合了近百家以代理记账、工商代办、企业咨询等为主营业务的代办服务公司,实际服务的企业客户4万余户。公司预计,易桥快马已收购企业的服务能力、服务客户数量、预期利润等因素,新募投项目能够给公司带来的年投资回报约为8%。

  事实上,资产收购往往也是一把双刃剑。通过高溢价收购下线的代办公司,快速做大规模和承诺业绩的同时,顺利办还因高溢价收购积累了巨额的商誉。

  数据显示,2018年期末顺利办子公司易桥北京财税科技的商誉原值余额就高达近9亿元。今年一季度,顺利办的商誉原值余额则已接近30亿元,而其总资产仅为44.27亿元,商誉占总资产的比例高达66%。

  除了上述问题之外,顺利办因高溢价并购带来的后遗症——合伙人中途退出,以及实控人一致行动人减持出逃等问题也在不断的涌现。

  就上述一系列疑问,以及上述并购带来的后遗症等问题,《投资者网》多次致函顺利办调研求证,均未得到回复,对此,我们将持续给予关注。(思维财经出品)

  来源:《投资者网》孙先锋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顺利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