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联瑞新材招股书真实性存疑 大供应商被曝处停业状态

  4月22日,科创板已受理企业——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瑞新材)获上交所问询。公开信息显示,联瑞新材曾于2017年底向证监会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但仅3个多月就宣布终止IPO,并撤回申请文件。此次转道科创板,有投资者向本报反映,公司与大供应商之间的交易存在瑕疵,这或将成为其上市的一道障碍。

  资料显示,联瑞新材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6448万元,主营业务为硅微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结晶硅微粉、熔融硅微粉和球形硅微粉。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李晓冬。李晓冬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73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6.9%,通过硅微粉厂间接持有公司股份15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3.26%。

  大供应商是停业公司

  招股说明书披露,2016年,联瑞新材有一家大供应商--连云港旭达硅微粉厂,当年采购额 266.44 万元,为第五大供应商。不过,记者通过“天眼查”查阅该公司工商资料却显示,连云港旭达硅微粉厂2016年处于停业状态,而早在2015年,该公司的经营已经显示为异常。东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的决定显示,由于连云港旭达硅微粉厂2013年、2014年均未按规定报送年报,按照《企业经营异名录管理暂行办法》,该公司列入经营异常。

  那么,一家经营异常,2016年处于停业的企业为什么成为联瑞新材当年的大供应商,两家公司的上百万交易额是否真实发生?公司的保荐机构东莞证券又是怎么进行核查的?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试图采访联瑞新材,但公司方面表示,由于处于上交所问询阶段,不方便接受采访。

  失信人也成大供应商

  除了已经停业的大供应商让人心生疑惑外,记者进一步发现,联瑞新材的大供应商中还包括多家失信人,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老赖”。

  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成都大邑汇辰玻璃压制厂一直都是联瑞新材的大供应商,2018年,联瑞新材向其采购金额分别为高达796.34 万,另外,彩虹(合肥)液晶玻璃有限公司是联瑞新材2017年的大供应商。而这两家公司都是失信人。

  一手融资,一手理财

  联瑞新材本次拟融资金额2.85亿元。拟用于硅微粉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硅微粉生产线智能化升级及产能扩建项目、高流动性高填充熔融硅微粉产能扩建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联瑞新材实现营收1.5亿元、2.1亿元、2.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270.9万元、4224.9万元、5836.6万元。截至2018年末,公司资产总额4.14亿元,资产负债率22.77%。

  不过,联瑞新材今年2月22日刚刚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合理使用闲散资金(最高不超过 6000 万元)进行银行产品理财。一边是有闲钱理财,一边又要上市融资补充流动性。联瑞新材上市动机究竟是什么呢?

  来源:中国企业报 记者 钟文 汪晓东 

搜索更多: 联瑞新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