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君智竞争战略案例,适合中国企业的实战样本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企业在发展实践中已经产生了很多独特的、有别于西方的经验与方法。特别是在当前变幻莫测的经济和政治形势下,更需要一批优秀的中国企业实践样本,不仅助力中国商学院的案例教学,更为了带动中国企业发展,提振中国企业家乃至中国民众的信心,从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宏伟目标。

  管理咨询行业自1880年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Frederick Winslow Taylor)在美国自主创业并自称“管理顾问工程师”起,一直都不太安分,各种新框架和新模型之类的生产工具层出不穷。尽管上百年来,市场经营环境在变,公司名称在变,生产工具在变,咨询公司的业务模式却从未发生过实质性的改变,大体遵循的仍是“发现问题—进行分析—查出原因—提出方案—模拟实施”的套路。

  中国市场上有大大小小总计3万多家咨询公司。甚少有咨询公司思考过:我们做的咨询项目到底怎么样?我们的提案企业最终贯彻了多少?

  事实上,从“方案”到“落地”还有一段距离,这很可能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只出具报告而不对结果负责的项目咨询方式其实是有问题的。市面上很多的咨询机构,多是一些逻辑、方法、工具的堆砌,虽然显得专业,但实际上并没有真正解决落地的问题。咨询公司路在何方?

  令人欣慰的是,君智竞争战略咨询在这方面做的工作让人耳目一新,从顾客认知的洞察到企业竞争机会的锁定,再到内部如何构建运营配称,以及整个战略的落地执行,君智咨询构建了一套自己的竞争战略系统。另外,还有君智团队为帮助客户企业拿到成果的极致追求,这也是咨询公司极少会去做的。当然,如果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无外乎就是君智做了一件与其他咨询公司不同的事情,只是多加了一些自己的理念、方法、体系而已。但仔细分析,君智的做法其意义远不止于此,其他更重要的价值在于为中国企业的难题提供了

  如何从激烈的竞争中突围?

  以下案例体现了竞争战略在其中发挥的显著作用。

  飞鹤奶粉:民族品牌的竞争突围2015年以前,国产奶粉长期受制于洋品牌,一贯好品质的飞鹤面对激烈竞争亦增长乏力。2015年飞鹤开启“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竞争战略,2016年便实现逆势增长,高端增长80%;2017年,高端增长超200%,跃居国产第一;2018年销售额剑指百亿,引领国产奶粉蓄势崛起。

  雅迪:高端突围价格血战,一年反超行业老大2015年之前,电动车行业同质化严重,价格战盛行,雅迪一直疲于应对,业绩不理想。2015年,君智为雅迪确定了“更高端的电动车”这一竞争战略,并围绕“更高端”构建运营体系,成功协助雅迪摆脱价格战,引领行业转型升级。2015年,在行业下滑20%的情况下,雅迪成为唯一逆势增长的品牌,销量达332万辆,反超行业老大;2016年高端销量同比增长63%,赴港上市;2017年销量突破400万台,创行业新高。

  波司登:激活民族品牌,化解全球竞争波司登专注羽绒服行业42年,是中国最大的羽绒服生产制造商。随着消费升级和竞争加剧,波司登面临四季品牌和国际专业羽绒服品牌纷纷涌入市场的竞争压力,亟需系统激活品牌。君智为波司登提出“全球热销的羽绒服专家”战略方向,导入竞争战略。通过传递畅销全球72国的品牌国际地位,整合全球资源,系统升级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激活羽绒服专家认知,重塑竞争优势,助力波司登品牌重回主流,成就千亿品牌。

  英得尔车载冰箱:小品类闯出大市场车载冰箱品类长期依靠低端同质化竞争,始终无法进入大众视野。2016年,借助“源自欧洲的车载冰箱”的竞争战略和“爱上自驾游,从一台英得尔开始”的主诉求,驾驭竞争格局,不断突围,成功由小品类闯出大市场。2018年618期间,线上销量整体增长245%。

  君智咨询不仅为以上企业了正确的竞争战略,还为企业提供竞争战略全程咨询服务。帮助企业有效地避免执行竞争战略过程中的战术动作变形,令既定的竞争战略可以真正落地。进而使企业运营更高效,品牌知名度快速提升,企业进入良性的快速发展通道。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