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南方黑芝麻糊卖不动了!净利腰斩 公司甩锅代言人?

  4月26日电,“一股浓香,一缕温暖。”上世纪90年代,凭借着经典的广告语,南方黑芝麻糊走进千家万户,一举成为国民品牌,其所属公司南方黑芝麻(以下简称黑芝麻)也曾因此风光无两。

  然而,如今的黑芝麻却正在被一场危机笼罩着。数据显示,2018年,黑芝麻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91.30万元,近乎腰斩。

黑芝麻资料图 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净利润近乎腰斩,多家子公司亏损

  近日,黑芝麻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64亿元,同比增长43.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91.30万元,同比下滑46.06%;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484.74万元, 同比下滑53.75%。

  据了解,黑芝麻主要从事大健康食品的生产经营,包括南方黑芝麻糊、黑黑轻脂饮品、富硒大米、曲奇饼干、天然燕麦片、养生粗粮等系列产品。除此之外,黑芝麻还涉及电商经销代理、大宗农产品仓储物流等业务。

  具体来看,2018年,黑芝麻食品方面实现收入18.82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为47.48%,较上年同期下滑1.33%;物流方面实现收入2.2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65.75%;电商方面实现收入17.1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99.89%。

  黑芝麻称,报告期内公司电商业务发展迅猛,主要得益于礼多多充分发挥其优势,加大其经营业务的扩张。据了解,2017年,黑芝麻曾斥资7亿元收购新三板电商公司礼多多。数据显示,2018年,礼多多实现营业收入18.50亿元,实现净利润9453.22万元。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黑芝麻2018年净利润近乎腰斩,子公司经营不善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报告期内,黑芝麻的主要子公司共有5家,除礼多多与广西南方黑芝麻实现盈利外,其余3家子公司均陷入亏损。其中,深圳润谷食品亏损4872.91万元;滁州南方黑芝麻亏损8855.25万元;江西小黑小蜜亏损2641.49万元。

  此外,2018年,黑芝麻还收购了2家子公司、设立了4家子公司。不过,只有收购来的上海牧泓对其业绩贡献了927.83万元,其余几家要么是零贡献,要么是负贡献。

  “上述几家子公司的亏损,严重拖累了黑芝麻的整体利润。”徐雄俊说。

黑芝麻资料图 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产品卖不动,甩锅代言人?

  公开资料显示,黑芝麻始创于1984年,国内糊类食品的细分龙头企业,主打产品南方黑芝麻糊曾经深受消费者喜爱,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一度超过40%。1997年4月份,黑芝麻正式在A股上市。

  据Wind数据,2009年-2017年,黑芝麻食品方面的收入连续八年保持稳步增长,2017年更是录得19.08亿元的峰值。然而,进入2018年,黑芝麻相关产品的销量开始逐渐下滑。

  黑芝麻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食品方面的收入为18.8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33%。黑芝麻坦言,2018年,公司部分品类产品(如传统的袋装冲调类)由于受到行业市场整体需求下滑等因素的影响,销量同比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南方黑芝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