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专访海豚订奶CEO周瑜峰:线上线下融合才是终极模式

  鲜奶是一个万亿级的大市场,一直以来都是乳企兵家必争之地。不过因其高损耗、非标化,行业的发展一直相对较慢。

  近年来,不少综合电商和垂直电商开始在生鲜领域发力,并逐渐从线上开始涉足线下。前有易果生鲜牵手线下实体(苏宁小店、联华超市),每日优鲜的前置仓模式,后有盒马鲜生线下门店导流线上的逻辑。

  而从2018年就开始探索的鲜奶线上新零售平台海豚订奶,却正在走出了一条与电商“相反”的路径:从线下反向整合线上。此前,海豚订奶一直致力于整合供应链,标准化运输、仓储和零售流程,而现在,海豚订奶正在迎来爆发。

  从去年到现在,海豚订奶动作频频:先是宣布获得千万以上A轮融资,随后,宣布重新开放团长制,加速业务拓展。

  加速,正在成为海豚订奶的共识之一。“经过多年的积累,我们在供应链、新零售经验和管理方面都有了一定优势,现在到了规模化复制的阶段。”海豚订奶CEO周瑜峰告诉记者。

  一场有关鲜奶预定的变革,正在展开。

  定位社区

  在生鲜领域的一个共识是,离用户越近、越便捷,越有生存的可能性。

  无论是以每日优鲜为代表的前置仓模式,将前置设置在离用户3公里以内;还是钱大妈、生鲜传奇等在社区周边开店的模式,都试图离用户更近、更快将产品送到用户手中。

  海豚订奶则坚持走社区团长的策略,发展社区团长、贴近社区。海豚订奶的团长通常选择的是周边居住超过1500户以上的社区地带。“业务最好的就是这样的社区,太大了损耗就会增加,太小了团长的竞争就没有优势。”海豚订奶CEO周瑜峰告诉记者。

  之所以要坚持定位社区,周瑜峰告诉记者,贴近社区,对顾客的反应、响应会更快。

  社区确实是当下生鲜的热点,不过一个问题是,如果面对更为高频生意的降维打击。典型的就是诸如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新兴生鲜平台的挑战。盒马、超级物种的一个特点是,利用更为高频的餐饮生意切入,占领用户心智,从而实现了对水果、日用品等相对低频的流量收割。同时,搭配即时物流体系,可以实现对周边社区的覆盖和快速配送。

  在周瑜峰看来,海豚订奶的核心优势在于对牛奶整个产业链的深度布局。海豚订奶通过深入参与鲜奶采集标准制定,从而实现一方面定义牛奶整个采收的标准,另一方面定义了好喝的标准。

  目前,海豚订奶与全球多个牛奶合作,所有牛脑都是品牌产地直送。

  团长制加盟

  今年年初,海豚订奶正式宣布开放团长制加盟,帮助更多社区业者创业。

  “涉及消费者体验的,一是价格,二是产品品质,这两个点都必须严格管控。”海豚订奶CEO周瑜峰告诉记者,这是从此前新零售创业生涯中“血泪”总结出来的经验。

  此后,海豚订奶在供应链方面一直深耕,在标准化方面深耕。在经历了多年的积累后,海豚订奶开放团长制加盟。“海豚订奶在鲜奶供应链、零售经验和连锁管理方面都有了一定优势。”周瑜峰告诉记者。

  发力新零售

  “线上线下一体化是终极模式。”海豚订奶CEO周瑜峰在一次采访中说,他将牛奶零售业态分为9种:街边小摊贩、杂货店、农贸市场、超市、配送企业、牛奶专卖连锁店、B2C电商、O2O、线上线下一体化。在他看来,线上线下一体化是鲜奶零售业态的最终极模式。

  不仅如此,海豚订奶还在尝试包括小程序、智能锁等。

  “不害怕传统电商对我们的冲击,”周瑜峰告诉记者,在他看来,线上线下界限正在模糊,而海豚订奶所积累的优势正在逐渐发挥出来。

  无论如何,生鲜领域的战争确实正在来临:易果生鲜、天天果园、每日优鲜、盒马鲜生、永辉云创等等,任何一个竞争对手都不容小觑。不断贴近用户的前置仓,7点前送达的及时物流系统,更为丰富和多元化的选品,都在不断试图给用户更优、更便捷的服务,也挑战着海豚订奶的核心优势。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