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优博讯经营性现金流骤降1.46倍 销售费用增64%

  营收利润双双增长超一倍,优博讯(300531.SZ)的经营性现金流却由正转负。

  年报显示,优博讯去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14.59%、143.16%,而经营性现金流却骤降1.46倍。

  长江商报记者还发现,公司销售费用增长较快,去年同比增长了超六成。其中市场推广费同比增超7成。

  销售费用增64%

  公开资料显示,优博讯2016年上市,核心业务是提供以智能移动终端为载体的行业智能信息化应用解决方案,为物流、电子商务、零售、公共交通、医疗卫生、行政及金融等行业客户构建管理平台。

  3月27日晚,优博讯披露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9.51亿元,同比增长114.59%,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143.16%。但经营性现金净流量却为-2727.99万元,同比大降1.46倍,2015年-2017年其经营性现金流均为正。

  对于现金流骤降,优博讯表示是因报告期公司业务增长迅猛,给予了优质客户一定账期,同时,因今年一季度销售订单持续上升,为确保订单交付增加了备货。年报显示,去年优博讯的应收账款为2.76亿元,同比增长66.43%,存货余额为2.6亿元,同比增长95.52%。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优博讯正处于销售规模快速扩大的阶段。其2018年的智能移动终端销售量为71.27万套,同比增130.89%,销售额同比增长183.98%,其中海外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361.33%。

  伴随着业务扩张,公司各项成本也相应快速增长。去年其销售费用5988.9万元,同比增64.19%,其中,市场推广费1418.25万元,同比增76.03%。

  溢价3倍并购或存商誉减值风险

  优博讯还可能存在商誉减值风险。

  去年12月14日,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佳博科技100%股权,交易作价8.15亿元,其中以现金方式支付3.26亿元,以发行股份支付4.89亿元。标的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专用打印机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此次交易中,佳博科技的全部股东权益采用收益法的预估值为8.2亿元,比标的公司未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增值6.3亿元,增值率为324.78%。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至2018年末,优博讯的短期债务为2.06亿元,货币资金为3.84亿元。此次的3.26亿元的现金支付将给优博讯带来一定的资金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收购佳博科技为非同一控制下收购,并且为高溢价收购,因此会在账面上形成较大商誉。

  此次收购约定标的公司2019年至2022年的扣非归母净利润数额分别不低于8000万元、1亿元、1.2亿元及1.35亿元。而佳博科技2016年、2017年、2018年1-9月净利润分别为809.57万元、3263.20万元、3293.18万元。按标的公司目前的业绩情况来看,可能存在业绩不达标而导致商誉减值的风险。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范维雅

搜索更多: 优博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