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泛在电力物联网爆发,远东智慧能源优势凸显

  3月8日,国网公司召开会议,对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作出全面部署安排,加快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落地实施。计划通过三年攻坚,2019~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通过三年提升,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安信证券分析,三类企业有望受益泛在电力物联网投资大潮,分别是具有泛在电力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综合实力的国网系信通产业单元、在电力信息化相关领域深耕多年的电力二次设备企业和相关软件企业、传感监测类及相关应用类企业。

  远东智慧能源(600869)是电力行业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是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旗下全资子公司水木源华电气有限公司(简称:水木源华)是国内智能电网、数字化电网技术的领先者。水木源华与清华大学多个研究所在配电自动化、智能传感器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广泛研发合作,拥有先进的智能配电网、智能输电网产品的研发和制造水平,并通过融合“云、大、物、移、智”等新技术,可以生产从主站到一次设备、二次设备自动化终端在内的全套配电自动化产品,其中在故障检测、基于无线通信技术的电网物联网传感器、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电网巡检、在线智能监测方面占据绝对优势。此外,水木源华携手清华大学电力系,成立清电智慧能源研究院,在智能检测与控制、物联网及通讯技术、综合能源系统管理等多个领域进行战略研发。

  泛在电力物联网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4层结构,其中感知层是泛在电力物联网投资的主战场,主要涉及电力二次设备涉及的各类终端(如互感器、检测传感设备等)。据智能输配电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数据显示,建成后的泛在电力物联网预计在2030年将接入超20亿终端设备,或将推动千亿级电力信息化建设需求。远东智慧能源(600869)智能终端产品高度契合了国网基础能力支撑需求,可以预见,随着国网对泛在物联网的加速布局,公司在智能电力设备上的战略布局、智能研发水平、生产制造能力将为其开拓千亿电力信息化建设蓝海,助力搭建泛在电力物联网创造良好的条件。

  围绕 “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服务商”战略定位,远东智慧能源(600869)对具有创新性,在科技前沿领域有前瞻性的企业进行的战略投资,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在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领域的内涵理念不谋而合。具体来看,2016年,公司投资了国内电力需求侧管理(DSM)服务行业的领军企业—太谷电力,切入用电客户大数据与能源管理,帮助客户实现能效管理,打开了后续售电、运维等电改增值服务市场。太谷电力拥有利用物联网技术进行电力大数据采集和分析的先进电力云平台,也是发改委唯一支持的平台。

  2017年,公司战略投资云服务独角兽华云数据,推动公司布局智慧城市大数据运营及云平台,促进数据中心配套分布式能源站建设运营,战略布局智慧城市能源站业务。华云数据具备领先的云化支撑运营能力和创新的云 CDN 等优秀技术,2017年被科技部、中关村管委会评为“2017 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并荣获“2018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2018年“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称号,入选新浪财经科创板潜力公司百强榜。可以看到,远东智慧能源(600869)业务触角已初步延伸至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链中后端环节,可以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贯通。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远东智慧能源(600869)一直是国网重要合作伙伴,不仅长期配合国网进行新产品研发与投产,而且曾引入国网投资。此外,通过不断完善“发电、储能、输电、配电、售电、终端用户能效管理、节能云平台”能源互联网产业链布局,远东智慧能源(600869)与国网开展了更为广泛的合作,协助落地了世界最复杂高原输变电工程“藏中联网工程”、我国自主设计建设的世界首个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昌吉—古泉±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世界首个±800kV、6250A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巴楚至莎车750千伏变电工程”、丝绸之路核心区重点工程“上海庙—山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大批国家重点工程,成为了国网能源互联网建设的主力军。

  据兴业证券预测,2019年将成为泛在电力物联网行业投资元年,行业增速三年年化50%以上,相关公司订单将从今年开始出现年化50%-100%增速。远东智慧能源(600869)作为国内电力智能产品和行业智慧解决方案的龙头服务商,有望以泛在电力物联网“感知层”智能制造产品为基石,充分发挥在“网络层、应用层、平台层”领域的资源优势,深度参与搭建电网神经网络,助力构建新一代电力智能平台。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