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融资达人江特电机:募投项目不达预期 主业不灵跨界去

  江特电机上市后,两次募资项目均未达成预期效益,于是再实施增发玩跨界,可惜又未达目标。继而又大笔收购,不料承诺期满,业绩变脸。就在巨亏公告前夕,公司又一次把握时机,顺利融资。

  江特电机(002176.SZ)于2007年10月在中小板上市,主要从事起重冶金电机、高压电机等特种电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上市前业绩增长不错的江特电子IPO募集了2亿元,其中1.5亿元用于“大功率变频调速等特种电机制造自动化建设项目”,前景描述的不错。

  每年盈利从未超过3000万元的江特电机会在上市后迎来飞跃吗?答案是否定的。

  上市后,公司的业绩起伏明显,但每次业绩恢复之际,公司总能抓住时机实施融资。可谓是,业绩不咋地,融资却凶猛。

  募投项目不达预期

  据公司称,IPO募投项目由于受金融危机和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的影响,产品销售受到较大的影响,营业收入出现下降,公司产能未得到充分发挥。该项目的效益远远未达预期。

  2011年7月,江特电机定向增发募资3.74亿元,其中“变频调速高压电机和高效率高压电机技术改造项目”拟投入2.4亿元,“富锂锰基正极材料建设项目”拟投入8071.87万元,“电动汽车驱动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投入3499.06万元。

  但本次募投项目也出师不利。公司称,受全球经济危机和中国经济形势下滑影响,电机行业受到较大影响,加之变频调速高压电机和高效率高压电机技术改造项目尚未到达产年限,导致承诺效益未能实现。富锂锰基正极材料作为公司新产品,客户批量使用以前需要较长的产品试用过程,销售收入未能达到承诺目标。受销量影响,其产能未能全面利用,单位产品固定成本偏高,导致项目利润总额和净利润未达到承诺效益。

  如果这两次募投项目顺利进行的话,江特电机一年的营业收入超过12亿元,净利润超过1亿元。

  但到了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只有7.93亿元,净利润更是低至3873.9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只有2719.38万元。比上市前强那么一点点,2006年的扣非净利润为2679.53万元。

  主业不灵跨界去

  两次募集投资项目均远远未达预期,号称行业领先的江特电机开始跨界。

  江特电机积极响应宜春市政府关于打造“亚洲锂都”的号召,在宜春市政府的支持下,陆续购买了宜春地区多处锂矿资源,为公司发展锂电新能源产业提供了资源保障。按照公司的描述,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当地政府大力扶持、公司已经准备好了技术、人员及资源。天时地利人和,只差钱了。

  2014年7月,江特电机又一次定向增发成功募集资金10亿元,主要投资于“年采选120万吨锂瓷石高效综合利用项目”、“年处理10万吨锂云母制备高纯度碳酸锂及副产品综合利用项目”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按照预期,这两个项目建设完成后,年均净利润合计近2亿元。

  江特电机称,公司在宜春拥有6处探矿权及4处采矿权,矿区面积达30多平方公里,其中,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所需矿产资源由宜丰县茜坑锌多金属矿保障,其氧化锂勘探报告储量达51.22万吨。该矿的采矿权证正在办理中,能够满足项目实施的要求。

  手里有矿,心里有底。但是,与之前的募投项目一样,江特电机又“爽约”了。

  “年采选120万吨锂瓷石高效综合利用项目” 因陶瓷行业需求受环保政策趋严、房地产建设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下降明显,导致长石粉销售低迷、销售价格大幅下滑,对锂瓷石项目的效益造成重大的影响。公司对该项目的投入进行调整,产能腰斩,完工日期一拖再拖,直到2018年3月才完工,项目效益无从谈起。

  “年处理10万吨锂云母制备高纯度碳酸锂及副产品综合利用项目”于2016年12月底完工。主要原因是项目建设成本大幅增加,原计划募投资金约3.08亿元实际建成年产能约3000吨碳酸锂的项目,未达到预定年产8000吨碳酸锂的产能,未达到预计收益。

  跨界不顺搞并购

  资金募集越来越多,固定资产越来越重,债务越来越沉,利润越来越少。江特电机如何应对并购?

  江特电机表示,公司早在2009年就制定了“做强特种电机产业,拓展锂电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战略。

  2015年9月,江特电机以现金支付2.4亿元及股份支付3.6亿元购买杭州米格电机有限公司(下称“杭州米格”)100%股权,后者评估增值5.2亿元,增值率为643.35%。本次交易形成商誉4.58亿元。丁阿伟、吴光付和汪冬花承诺,杭州米格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分别实现的经审计调整后的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6000万元和7200万元。

  同月,江特电机以9.5亿元现金购买江苏九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九龙汽车”)32.6%的股权。随后,以5.312亿元购买九龙汽车18.38%股权。江特电机合计持有九龙汽车51%股权,于2015年年末纳入合并范围,形成商誉10.98亿元。

  2016年,江特电机又收购九龙汽车剩余49%股权,交易价格为14.37亿元。俞洪泉、赵银女、王荣法和樊万顺承诺,九龙汽车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亿元、2.5亿元和3亿元。

  九龙汽车、杭州米格带着江特电机开始了业绩飞翔之旅。

  杭州米格2015年四季度贡献营业收入7817.74万元,贡献净利润2040.02万元。2015年,江特电机超过一半的利润来自杭州米格。

  2016年,江特电机营收、利润实现巨额增长。九龙汽车、杭州米格分别贡献营业收入18.08亿元、3.44亿元,占比超过七成;分别贡献净利润1.7亿元、6984.10万元,占比121.60%。如果不是这两家公司雪中送炭,当年江特电机就要亏损数千万元。

  2017年,江特电机业绩仍保持增长。九龙汽车、杭州米格分别贡献营业收入16.73亿元、4.78亿元,占比63.92%;分别贡献净利润2.1亿元、8116.59万元,占比103.65%。

  很快,考验来了,2018年是并购标的非业绩承诺期第一年。

  江特电机在三季报中预计2018年盈利3.38亿至4.78亿元,但2019年1月31日,江特电机发布公告称,亏损15亿元16.4亿元。业绩修正原因:一是九龙汽车报告期内经营利润亏损,该公司商誉存在减值迹象,公司对其商誉计提减值,计提金额约10.98 亿元。二是杭州米格利润下降,该公司商誉存在减值迹象,公司对其商誉计提减值,计提金额约3亿元。

  业绩承诺期过后第一年就业绩崩盘,到底谁之过?

  募资时机巧选择

  迟来的巨亏预告为江特电机赢得宝贵的募资时间。

  2018年12月,江特电机定向增发募集资金13.40亿元,拟全部用于以下项目:“锂云母年产 1 万吨碳酸锂及副产铷铯综合利用项目”、“九龙汽车智能制造技改项目”。

  这一波操作与2014年有异曲同工之妙。2014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同比增长,7月定向增发资金到位后,下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2.24%,扣非净利润亏损79万元,同比下降104.29%。

  2007年IPO、2011年定向增发、2014年定向增发、2015年定向增发及并购、2018年定向增发,江特电机许诺的年增净利润合计超过10亿元。接下来,等待江特电机的后续发展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江特电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