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雅居乐的千亿悲喜:多项指标增速放缓

  今年3月20日,定位香港太古广场,多家房企同时召开2018年业绩发布会,这里面就有同为“华南五虎”的雅居乐和富力地产,虽然相比于老友碧桂园、恒大超过5000亿元的销售金额,小巫见大巫,但对他们来说,一个首次迈入千亿门槛,创造自己的历史,一个销售金额取得60%的增幅,向着两千亿的目标奔跑,仍算喜事。

  不过,2018年房地产市场风云变幻,下行趋势明显,欣喜背后是艰难的前行,如同雅居乐,千亿背后是销售预期不达标、各项指标增速放缓、负债攀升、存货快速增加。

  预期不达标 今年下调销售目标

  销售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这对雅居乐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刻。2018年,雅居乐连同合营公司、联营公司以及由本集团管理并以“雅居乐”品牌销售的房地产项目累积实现预售金额为1026.7亿元,同比增长14.5%,累积实现预售建筑面积为7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4%,预售均价为每平方米12871元,同比增长5.6%。

  虽然首次迈入千亿门槛,但遗憾的是,与1100亿元的销售目标仍有70多亿元的缺口。细究背后原因,雅居乐以往业绩增长较为倚重的海南区域销售下滑严重。曾经,雅居乐位于海南的大盘清水湾项目连续多年创下销售记录,被业内封为“神盘”,直至 2017年,清水湾的预售金额仍高达170亿元,占雅居乐全年销售额的19%。但是2018年4月海南实施全域限购,堪称史上最严调控,将海南清水湾拉下销售神坛。

  据了解,雅居乐对清水湾预期销售目标是130亿元,2018年前4月,清水湾已完成了80.37亿元。但是,海南全域限购风暴来袭,清水湾受挫严重。截至2018年前11个月,该项目总销售额为81.93亿元,也就是说,在2018年5月-11月这半年时间,清水湾仅卖了一亿多元。

  根据雅居乐2018年业绩发布会,在2018年销售业绩贡献中,海南、云南的贡献占比下降至19.2%,仅相当于2017年清水湾一个项目的贡献占比。

  雅居乐副总裁王海洋表示,“海南调控确实是史上最严的,也是全国最严的,基本上把岛外的人都限购了。但我们也看到利好的一点,海南的人口才900多万,而发展自由贸易港,需要大批量的人才,所以未来人口的红利、政策的红利对整个市场来说非常好。虽然目前海南房地产受到暂时影响,但未来一点问题都没有。”

  市场整体调控预期未言放松,包括中海、首创置业、九龙仓、旭辉等在内的不少房企都下调销售目标,雅居乐也是如此。2019年,雅居乐的销售目标是预售金额达到1130亿元,预期同比增速10%。雅居乐主席兼总裁陈卓林表示,今年10%的增幅是看市场和公司的实际情况决定的,定这个指标也是比较保守的。“在政策下,市场还是有的,我们的投资和未来的发展计划都是审慎乐观的。”

  盈利增速放缓 负债攀升

  相比于2017年雅居乐不少财务指标的大幅增长,2018年则黯淡了许多。

  财报显示, 2018年,雅居乐实现营业额561.45亿元,同比增加8.8%,2017年同期增幅是10.6%;毛利246.74亿元,同比增加19.3%,2017年增幅是67.3%;净利润83.58亿元,同比增加23.3%,2017年增幅是122.3%;股东应占利润71.25亿元,同比增加18.3%,2017年增幅为163.8%。

  不过,在净利润率与毛利率方面,雅居乐表现较好,2018年,整体毛利率及净利润率分别为43.9%及14.9%,较去年分别上升3.8个百分点及1.8个百分点。高于同行整体水平。

  在负债方面,2018年,雅居乐负债总额高达1754.65亿元,同比增长47.2%,2015年-2017年的增速分别为-8.7%、16.3%、36.1%。2018年,雅居乐资产负债率为76.14%,与前一年同期相比上升了2.68个百分点;净负债率也从2017年的71.4%攀升至2018年79.1%。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雅居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