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阳光股份净利降92% 长期借款超10亿卖项目续命

  在千亿级别的龙头房企一路高歌猛进时,一些中小房企却度日艰难。

  近日,阳光股份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同比下降45.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46.40万元,同比下降92.48%。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阳光股份的业绩来看,降幅较大,特别是净利润下降九成,说明其运营没有明确的战略规划及清晰的目标愿景,也反映了其代表的中小房企在市场降温的情况下面临的生存压力。

  营收净利双降

  阳光股份主要从事 投资性房地产出租与资产管理,以及存量住宅、商住等开发库存销售。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同比下降45.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46.40万元,同比下降92.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下降190.08%。

  事实上,阳光股份业绩早已出现疲软。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从2014至2018年这5年中,扣非后净利润有4年出现亏损。近年来,阳光股份先后卖掉了北京、上海、天津部分项目的股权,以此获得利润。除了业绩疲软外,公司还面临巨额欠款。2018年光是长期借款就逾10亿。

  中小房企急于融资补血

  融资渠道收紧、楼市调控持续加码,以阳光股份为代表的中小房企融资补血是当务之急,发债和上市是一种选择。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近20家中小房企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

  克而瑞指出,从85家典型房企债券类融资监测的情况来看,2018年房企新增融资成本6.4%,同比2017年增加0.17个百分点。从单个企业的融资成本来看,有86%的房企融资成本较2017年全年上升,且增幅超过1个百分点的房企有44%,大部分属于扩张性以及中小型房企。

  “由于企业运营,财务,抗风险等能力与大型房企存在一定差距,中小房企的融资成本通常会更高一些。”财经评论员肖磊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中小型房企的杠杆都非常高,当房地产市场调整来临,市场债务周期进入清偿高峰,一些房企就会出问题。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江楚雅

搜索更多: 阳光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