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东旭集团信用评级遭标普下调 或对融资产生不利影响

  3月8日,新京报记者自深交所获悉,国融证券披露关于东旭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券重大事项受托管理事务临时报告称,标普将东旭集团长期主体信用评级调整为B-,评级展望为负面。

  2017年6月12日和2017年12月12日,东旭集团全资子公司东旭启明星控股有限公司在新加坡发行了3年期美元债券,东旭集团为本次美元债券提供担保。本次美元债券发行时,标普对东旭集团的长期主体信用评级评估为B+,评级展望为稳定。

  2018年5月30日,标普维持东旭集团长期主体信用评级B+,将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2018年10月22日,标普将东旭集团长期主体信用评级调整为B,评级展望为稳定。

  国融证券报告称,标普最近一次下调东旭集团评级主要是认为东旭集团在中国信贷收紧的大环境下,因再融资需求导致持续的流动性压力;且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之际,向新领域的拓展给东旭集团带来了业务风险及营运资本的需求;评级展望为负面是考虑到在对大部分民营企业不利的经济环境下,东旭集团未来12个月内将面临大规模再融资需求。

  国融证券报告显示,本次评级调整可能会对东旭集团在资本市场的声誉造成影响,可能会影响东旭集团已发行债券的流动性;本次评级调整可能会对东旭集团的融资能力、日常经营能力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资料显示,东旭集团成立于1997年,旗下拥有东旭光电、东旭蓝天、嘉麟杰三家上市公司、两百余家全资及控股公司。截止到2017年底,东旭集团总资产近2000亿元,员工1.8万人,构建了光电显示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新能源与环保、产业园区、生态健康等多元产业板块。

  鹏元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东旭集团资产总额为1984.8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 320.1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8.03%;2017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83.54亿元,利润总额41.74亿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65.08亿元。

  鹏元评级表示,2017年股东增资、东旭光电非公开发行股票等进一步提高了公司资本实力;业务范围 扩大及原有业务量增加推动公司经营业绩提升;公司房地产在建拟建项目以及土地储备规 模较大,环保及建筑安装业务在手订单较多,未来该等业务收入持续性较好;2017年公司 获得政府补助4.62亿元,在税收返还及补助等方面继续获得政府支持。

  鹏元评级称,2017年末东旭集团有息债务攀升至1126.23亿元,考虑到公司资产负债率提高导致财 务弹性降低、短期偿债能力指标趋弱,EBITDA及经营性净现金流对债务的保障度不高, 公司未来偿债压力加大;2017年末公司对外担保金额37.48亿元,占期末净资产的比重为5.91%,均无反担保措施,存在一定或有负债风险。

  今年1月2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16东旭02(136564)今日上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的有关规定,本所决定,自2019年01月02日09时43分开始暂停16东旭02(136564)交易,自2019年01月02日10时13分起恢复交易。

  上交所表示,本所提醒投资者注意交易风险,理性投资。恢复交易后,如该债券交易再次出现异常波动,本所可实施第二次盘中临时停牌,停牌时间持续至今日14时57分。

  从公开信息来看,东旭集团已获得多家银行的支持。

  东旭集团官网消息称,截至2018年6月末,东旭集团资产规模2000亿,经营现金净流量96.46亿,同比大幅度增加。当前,除了华夏银行外,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甘肃银行、兴业银行等众多金融机构建立起了总对总战略合作,获得授信总额达到800亿元。

  2018年11月,东旭集团和华夏银行在京签署银企合作协议,与下属企业共获得100亿元授信。

  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表示,当前,中国的民营企业特别是像东旭集团这样的实体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春天。东旭目前正在深入推进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此次银企合作协议的签署将全面深化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希望未来双方可能在多领域展开全面、系统、深度合作。

  华夏银行北京分行行长李大营同时表示,在总行统筹、指导下,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将采取各种扎实有效措施、齐心协力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据媒体今年1月报道,东旭集团与北京农商银行在京签署银企战略合作协议,东旭集团与下属企业共获得20亿元意向授信。

  北京农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周文煜表示,东旭集团发展至今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公司经营稳健并一直发展壮大实体产业,是当之无愧的优质民营企业。

  来源: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实习生 谢碧鹭 编辑 陈莉 校对 李立军

搜索更多: 东旭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