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山西汾酒密集收购关联资产 被指延续渠道压货老路

  山西汾酒3月5日宣布拟以9945.04万元的价格购买关联方山西杏花村义泉涌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固定资产,评估增值率达237.98%。而自2018年11月以来,山西汾酒先后收购了4项关联资产,意图弥补山西省外市场短板。

  但业内人士认为,山西汾酒的系列经销改革本质上在走向渠道压货的老路,而近几年增多的贴牌酒,也会稀释汾酒品牌含金量。

  溢价237.98%收购关联方资产

  公告显示,山西汾酒拟收购关联方义泉涌公司旗下山西杏花村金安商贸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吕梁汾玉商贸有限公司31%股权及部分资产。具体包括义泉涌公司库房内待销售的65度大曲酒、大曲块、50度彩杏花村等产品,以及投资性房地产14项、房屋建筑物28项、2块土地的使用权。山西汾酒表示,纳入标的资产将提升山西汾酒的市场规模和综合实力,减少山西汾酒与关联方义泉涌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利于公司整合白酒产能,扩展销售资源,提升品牌知名度。

  资料显示,山西杏花村义泉涌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主要股东为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白酒的生产、销售等。截至2018年9月30日,该公司营业收入约为2.24亿元,亏损489.75万元(未审计)。

  而标的资产2017年、2018年前三季营收分别为2.96亿元、2.16亿元;净利分别为242.19万元、226.31万元。截至评估日,标的资产净资产为2942.49万元,评估价为9945.04万元,评估增值率达237.98%。

  在3月5日发布的另一份公告中,山西汾酒还计划以891.03万元的价格,从控股股东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汾酒集团”)手中收购义泉涌公司部分房产和设备,评估增值率为115.06%。山西汾酒认为,此次收购可以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扩大酒曲产量,提升白酒产能,同时进一步减少同业竞争。

  不过财报显示,山西汾酒近两年产量和库存都在增长,且库存量增速正在加大。2016年,山西汾酒成品酒产量增长43.9%,但销量仅增长16.95%,库存量则同比增加43.41%。2017年,山西汾酒成品酒产量、销量分别增长30.84%、25.62%,但库存量增长了52.17%,达到21241.66千升。

  4个月内对关联方发起4项收购

  值得注意的是,在短短4个月内,山西汾酒已向关联方发起4项收购,交易累计已超过公司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的5%,其整合、扩大销售渠道的意图愈发明显。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汾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