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昂立教育陷无主状态:销售费增35%吞噬净利3000万

  上位第一大股东却不要控制权,中国教育上市公司第一股昂立教育(600661.SH)现在正处于“无主”状态。

  2月13日,昂立教育发布公告称,刚退居第二大股东的上海交大企业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交大企管中心”)计划在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5%的昂立教育股份。

  第一大股东不要控制权,第二大股东又要减持,看来,昂立教育的未来并不被看好。

  事实上,昂立教育的业绩确有些糟糕,公司2018年预计亏损约3000万元。此外,公司还面临着营销成本激增、被要求整改等问题。

  “上市公司没有控股股东的情况下,高管就可以视作控制人,所以即使二股东减持,或许会短期在市场形成一个冲击,但对公司长期影响有限。”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2月21日,长江商报记者就股权结构变动影响等相关问题致电昂立教育并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对方仍未回复。

  实控人缺位 二股东拟减持

  2月13日,昂立教育发布公告称,刚退居第二大股东的上海交大企业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交大企管中心”)计划在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5%的昂立教育股份,消息一出引来投资者的众议。

  其实交大企管中心此次减持与目前昂立教育的股权结构的重大变化不无关系。

  1月15日,昂立教育公告称,在历经一年多的增持后,中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升至22.68%,超过交大企管中心22.58%的持股比例,成为了昂立教育的第一大股东。

  但是中金并未谋求该上市公司的控制权,这也引发了董事会的动荡,导致提前进行换届选举。完成换届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上海交通大学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公司企业性质拟不再是国有控股企业。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的11名成员,均为前三大股东提名,不过,从董事会成员提名来源来看,昂立教育主要股东并未取得董事会绝对控制权。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昂立教育无实际控制人不利于公司稳定经营,也会给企业的发展战略带来负面影响,可能会难以实现既定战略目标。而中金集团不谋求昂立教育实际控制人的地位,则可能是其不看好公司的未来。

  销售费用增35%吞噬净利

  昂立教育于2014年通过借壳新南洋登陆上交所,2018年10月底改名为“昂立教育”,主营为K12培训、职业培训、国际教育等,是K12培训领域知名教育机构。

  然而,上市后的昂立教育业绩表现并不稳定。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昂立教育的净利润分别为0.6亿元、1.83亿元、1.23亿元,分别增长-4.72%、204.26%、-32.67%。2018年预计全年亏损约3000万元,亏损的原因是公司2018年新设办学点,前期投入成本及费用增加。

  记者还注意到,自2016年开始,昂立教育K12培训办学点数量快速增长。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其校区总数分别为125个、172个、199个。

  伴随教学规模快速扩大,运营成本也在不断增高。截至去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分别为8.63亿元、3.96亿元,同比增长18.71%、34.69%。

  长江商报记者还发现,在扩张过程中昂立教育旗下教育品牌也多次出现在被整改名单中。在沈萌看来,“教育培训前期是依靠中国市场规模庞大,跑马圈地,但缺乏竞争特色,大笔投入后,从蓝海变红海,收益空间迅速收窄。因此行业核心问题是在实现规模效应后,如何考虑突出内容差异化优势。”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张璐

搜索更多: 昂立教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