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润丰股份引“九鼎系”突击入股,内外交困现“阿克琉斯之踵”

  近年来,随着环保处罚力度的不断加大与产能过剩问题,传统的化工行业的尴尬境遇难解,而山东潍坊润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丰股份”)却能携营收高增长的“成绩单”冲击上市。

  而这背后却潜藏不少隐忧,润丰股份不仅创新能力欠缺,国内外市场遇冷。引入资本巨鳄“九鼎系”,润丰股份能否“华丽转身”,拭目以待。

  持续盈利遇瓶颈

  国内外市场不乐观

  成立于2005年6月的润丰股份,主营业务为农药原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5-2017年,润丰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29.07亿元、38.02亿元、50.47亿元,2016-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0.8%、32.74%。

  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94亿元、2.52亿元、2.87亿元,2016-2017年分别同比增长30.25%、14.01%。

  从数据可以看出,报告期内,润丰股份的营业收入虽然稳中求进,净利润却有增速放缓的迹象。

  而这背后潜藏不少的隐忧。

  长久以来,农药化工行业的创新能力与环保问题一直都为人所诟病,而这些问题在润丰股份身上同样存在。

  据招股书,2015-2017年,润丰股份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88%、2.83%、2.88%,与公司2017年50.47亿元的营业收入相比,同期研发费用甚至不足3%,低比例的研发投入,是否能够支撑公司的农药自主创新与后续盈利能力,成了摆在润丰股份面前最大的难题。

  环保问题方面,报告期内,招股书中披露的环保违规违法行为多达5起。对此润丰股份似乎并不重视,2015-2017年,润丰股份用于环保方面的投入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仅为1.29%、1.01%、1.01%。

  事实上,在化工行业,因环保问题而吃了证监会闭门羹的拟IPO企业并不在少数。极低的研发投入与屡屡被罚的环保问题,或许会成为润丰股份IPO路上的“阿克琉斯之踵”。

  不仅如此,国内外市场加诸农药行业身上的压力也将被转接一部分给润丰股份。2018年12月4日,欧盟委员会向WTO通报,建议不再批准杀菌剂百菌清(chlorothalonil)的欧盟登记。该通报将于2019年第一季度采纳,正式的禁用公告尚未发布。

  而根据中国农药网的相关信息,近期除草剂受原油价格影响,草甘膦原药价格已经下滑到2.65万元/吨,市场观望情绪加重。

  2015-2017年,除草剂占润丰股份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15%、86.45%、86.45%,同期杀菌剂占润丰股份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5%、7.06%、7.12%。作为润丰股份除草剂和杀菌剂重要成员,草甘膦的价格回跌与百菌清在欧盟的正式禁用,对润丰股份而言,实是不小的考验。

  另一方面,润丰股份还面临着汇率波动所造成的汇兑损失问题。2017年,润丰股份汇兑损失的金额高达12,503.42万元,几乎快占到了同期净利润的五成。

  近年来随着环保监管力度的加大,使得一部分中小规模的农药企业被关停整改,农药产能减少,从而带来农药产品价格在短时间内的上涨,但对农药企业来说,这样的“幸运”,偶然性较强。 一旦无所依托,润丰股份在营收方面的表现是否还能尽如人意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润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