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国旺旺大船掉头,能否做回最旺的仔?

  “过年吃旺旺,来年一定旺”,这句话承载了一代人的春节记忆。

  一到春节,很多家庭选择购买旺旺作为走亲访友的礼品。舔了又舔的旺旺仙贝,咔嚓嘣脆的雪饼,要分一半才好吃的碎碎冰,come on baby(你也要吃一颗吗?)QQ糖、一滴不留的旺仔牛奶......各类“国民零食”汇聚一堂。而如今,你有多久没见过旺旺出现在春节了?

  它是中国最旺的仔

  1992年,来自台湾的旺旺尝试着与大陆的第一次碰触。很快,旺旺雪饼这种前所未有的零食迅速征服了全国的小朋友们,加上趣味魔性的广告,旺旺很快占领了消费者心智。1994年,旺旺在湖南投产,仅一年时间就创造了2.5亿元的业绩。

  旺旺2008年在港股上市,一路猛涨,至2014年市值达到最高点,6年的时间里从300亿港元增长到了1700亿港元。这个仍然保持着上市零食企业市值的最高纪录,即使是台湾巨头康师傅市值最高时也不过1400亿港元。

  记者采访了从事零售行业8年的张峰,张峰告诉记者:“当时旺旺几乎是卖得最好的零食,当时我们总会多进一批货,尤其是旺仔牛奶、旺旺雪饼、旺旺仙贝,这些小孩子们特别喜欢,我们会把旺旺放到靠近超市的入口位置让人第一眼就看得见。”张峰更向记者表示,临近春节的那段时间,旺旺都是卖脱销的。问起原因,张峰笑眯着眼反问道:“中国人哪个不想旺的啊?”

  作为95后的李涵,对于旺旺的印象也十分深刻,她对记者说:“小时候家里三个小孩,我喜欢吃仙贝,而妹妹喜欢吃雪饼、弟弟喜欢吃碎碎冰,这样每次去超市缠着爸妈都买一样分着吃,特别开心,而且当时如果在学校里吃,同学们都会很羡慕。”当记者问到春节会买吗?她回答道:“买啊!至少两大包才够吃呢。”

  拥有旺仔牛奶、旺仔小馒头、旺旺雪饼等“国民零食”的中国旺旺如日中天,这时它是中国最旺的仔。

  “消失”的旺仔红

  然而盛衰各有时。2014年旺旺初显颓势,根据财报显示,2014年旺旺的总收益为232亿元,同比下降2.0%,利润为37.3亿元相较2013年下跌9.7%。当时旺旺集团在报告中给出的理由是,因农历春节日期不同造成会计期间可销售天期较短,故利润稍降。

  然而在2015年总收益下跌7.7%,利润减少12.6%之后,至2016年底其市值跌去千亿港元,陷入各大投资机构纷纷下调其购买评级的尴尬局面。(注:2017年旺旺宣布更改财年算法,为避免农历春节日期不同所造成财务数据波动大,将财政年度结算日从12月31日改为3月31日。)

  旺旺是整个快消品零食行业的缩影,这几年康师傅、统一、恰恰、娃哈哈都面临着业务营收增长缓慢甚至出现下降的情况。其背后的根本原因在于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增多,改变了消费习惯和技术革新带来的新购买模式。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冲击着传统的零食市场,消费者的画像越来越清晰,消费者的精准细分让渠道为王的传统方式渐渐失灵。

  这个时候也出现了一批互联网新贵,例如三只松鼠、良品铺子为代表的线上休闲零食品牌,它们快速成长并占领了一批曾经属于旺旺们的零食市场。根据《2016年网络食品消费蓝皮书》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网络食品产业规模为800亿元,2015年为1050亿元,同比增长31%,而到2016年超过2200亿元,增幅超过109%。

  旺旺们如芒刺背。

  在行业危机的冲击下,旺旺原来的打法失灵了。旺旺成功的关键莫过于三点:通渠道、撒广告、推新品。旺旺快速开拓渠道,是较早一批将销售渠道开拓到乡镇县一级的企业。在城市的超市、乡镇的小卖部都能见到旺旺的身影。

  但是到了2014年,旺旺的渠道出现了问题,许多经销商选择和旺旺解除合作。原因有二:一是卖不出去,二是旺旺要求经销商压货冲销量。压货冲销量是旺旺比较惯用的手段,尤其是在如春节的旺季,以往经销商们或者还能忍气吞声,但是面对已经销售不佳的旺旺,这次经销商们坐不住了。

  《》曾报道旺旺的冲货现象,“冲货是零售业中比较普遍的问题,是指由于经销网络中的各级代理商、分公司等受利益驱动,使得所经销的产品跨区域销售,造成当地的价格混乱”。这就意味着,当地的经销商可能因为市场突然涌入大量的旺旺产品干扰价格导致血本无归,也重创了旺旺在当地建立的市场基础。虽然说流失了部分的经销商,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旺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