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巨人网络业绩承诺成泡影 近5亿商誉减值雪上加霜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初的收购中,上海准基并不是Playtika的股东,2018年10月,上海准基受让了新华联控股等4家公司持有的Playtika股份,合计出资为55.26亿元,其中自有出资22.1亿元,银行贷款33.16亿元。

  根据上海准基与贷款银行签订的贷款协议,重组完成后上海准基和重庆拨萃以其获得的股份为该项债务提供质押担保,这与360回归A股时类似。

  2016-2017年及2018年前三季度,Playtika分别实现营收62.28亿元、77.1亿元和73.5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42亿元、20.10亿元和19.96亿元。从目前的情况看,Playtika完成2018年的业绩承诺问题应该不大。

  在前述收购报告书中,2018年1-3月,Playtika实现收入21.7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2亿元,而2018年1-6月,Playtika公司实现收入46.7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9亿元。

  由此不难发现,在2018年第一、第二和第三季度,Playtika分别实现营收21.72亿元、25.04亿元和26.8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42亿元、7.48亿元和8.06亿元,呈现逐季增长的态势。

  之前的Playtika并没有这样明显的变动。2016年10月,上市公司披露最早的收购方案。其中,2016年上半年,Playtika实现营收29.77亿元、归属净利润7.33亿元,与后续更新的2016年全年收入62.28亿元、归母净利润14.42亿元相比,上下半年基本各占一半。

  2017年的情况同样如此。如前所述,巨人网络披露2017年Playtika实现收入77.1亿元、归母净利润20.10亿元,而在较早的收购书中,2017年前三季度,Playtika实现收入56.2亿元、归母净利润14.89亿元,第四季度的收入和净利润同样没有明显的波动。

  从巨人网络给出的基本信息看,在2016年和2017年,Playtika的业绩并没有呈现明显的季节性波动。那么,是否是由于付费用户的明显增加导致公司业绩提振呢?

  包括《Slotomania》在内的6款游戏贡献了Playtika的绝大多数收入。报告期内,《Slotomania》收入占Playtika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过了40%;然而,在最核心的游戏当月充值用户人数上,核心游戏《Slotomania》不增反降。

  从2016年1月至2018年6月,《Slotomania》的付费用户基本保持在35万人上下,且从未跌至33万人以下。而 2018年的7-9月,付费用户只有32.95万人、33.42万人和31.4万人。其他主打游戏也基本保持同样的态势,鲜有付费用户增长的局面出现。

  付费用户增长开始呈现颓势,那么,让每个付费用户付出更多,既提高ARPPU(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也可提高收入。同样以《Slotomania》为例,2016年和2017年,该游戏的月均充值用户数为34.83万人和35.73万人,月均ARPPU为104.67美元和116.16美元。

  2018年前三季度,《Slotomania》的月均付费用户下降至34.75万人的三年新低,但ARPPU却迅速提高至147.41美元,较2017年全年增长了26.9%,而2017年较2016年的增幅仅有10%出头,其余几款游戏同样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Playtika付费用户的增长是公司大数据分析的经营绩效,抑或是“薄利多销”带来的放量,市场不得而知。根据巨人网络披露的信息,游戏玩家除购买虚拟金币外还可以获得标的公司赠送的虚拟金币。

  2016-2017年,在游戏《Slotomania》中,1美元对应的金币数量是589万个和2023万个,2018年前三季度飙升至7119万个,其中购买和赠送的比例公司并未透露。

  另外,2016-2017年及2018年前三季度,《House of Fun》中,1美元对应的金币数量是43295个、85543个和20万个;《Caesars Slots》中1美元对应的金币数量是648万个、1933万个和6.23亿个。

  游戏《Slotomania》和《Caesars Slots》等几乎以“放水”的方式赠送玩家金币以维持付费用户的稳定。即使如此,这些游戏的付费用户仍难以维持原来的水平,目前主要5款游戏已经进入成熟期,Playtika的业绩承诺要持续到2021年,巨人网络拿什么保护自己呢?

  就文中提到的种种问题,《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已经致函上市公司寻求解答,但截至发稿没有得到回复。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记者  杨现华/文

2页 上一页  [1] [2] 

巨人网络“吐血“剥离旺金金融 投哪网上市堪忧

巨人网络抽身互金业务:真“弃子” 假“单飞”

巨人网络市值蒸发1100亿 史玉柱质押逾七成股权

巨人网络并购停摆 史玉柱质押逾七成股权存平仓风险

巨人网络押注互金受挫 业绩对赌恐难实现

搜索更多: 巨人网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