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巨人网络业绩承诺成泡影 近5亿商誉减值雪上加霜

  从2016年7月宣布收购开始,巨人网络(002558.SZ)收购海外游戏公司的事项已经推进了约两年半了。

  彼时宣布参与收购时,巨人网络距离完成借壳回归A股尚不足百日。十数亿元的业绩承诺和并购带来的业绩增厚,巨人网络前景看似一片光明,但业绩承诺如果不能完成呢?巨人网络似乎正在上演这样的故事。买来的“非主业”可以找第三方接盘,巨人网络自身的承诺如何应对呢?巨人网络接连的业绩承诺不能完成,公司巨额海外收购的业绩承诺又该怎么办呢?

  业绩承诺双杀?

  1月17日,巨人网络发布公告,宣布继续推进收购海外游戏公司Playtika。在此之前的数日,巨人网络公告以4.79亿元出售二级全资子公司上海巨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巨加网络”)51%的股权。

  巨加网络主要持有深圳旺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旺金金融”)35.71%的股权,同时接受旺金金融股东吴显勇、李志刚、珠海横琴旺鑫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珠海横琴汇金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委托的15.29%表决权,合计持有旺金金融51%的表决权。

  旺金金融是一家P2P公司,经营主体是旗下的投哪网。根据巨人网络之前的年报,旺金金融现阶段主要服务于车辆抵押贷款市场。

  2017年11月,巨加网络以5.19亿元获得旺金金融30.53%股权,并对公司增资3亿元,合计持有后者40%股权。在此次逾8亿元的收购中,巨人网络确认了4.84亿元的商誉。

  通过出售巨加网络51%的控股权,巨人网络避免了业绩承诺无法完成时商誉减值的风险。

  因为收购时旺金金融原股东是做出了业绩承诺的,即旺金金融2017-2018年,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3亿元和4.5亿元。2017年,旺金金融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3亿元,超额完成当年度的业绩承诺。不过由于在当年年底收购才完成,旺金金融仅为巨人网络贡献了微不足道的利润。

  旺金金融2018年承诺业绩为4.5亿元。2018年1-6月,旺金金融虽然贡献了6.38亿元的收入,但净利润只有2476万元。

  根据此次转让公告,2018年1-11月,巨加网络实现营收9.99亿元,净利润4284万元。巨加网络主要持有旺金金融35.71%的股权,工商资料显示巨加网络也没有其他对外投资的记录。

  可见,旺金金融若想完成2018年4.5亿元的业绩承诺会非常困难。业绩对赌无法完成的话,近5亿元的商誉如何处置呢?巨人网络恐怕难以承受,因为公司自身的业绩承诺也是岌岌可危,如果商誉减值,无疑是雪上加霜。

  根据回归A股时的承诺,巨人网络2016-2018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需分别不低于 10.02亿元、12.03亿元和15.03亿元。

  2016年,巨人网络实现扣非净利润11.13亿元,超出承诺业绩1.12亿元,完成率为111.15%;2017年,公司实现扣非净利润13.83亿元,超过承诺业绩1.8亿元,完成率为114.97%。

  2018年的情况恐难以如愿了。2018年1-9月,巨人网络实现营收28.8亿元,同比增长了40.54%;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3亿元,同比下降了4.82%。若不是收购的旺金金融带来并表效应,公司的净利润表现将会更差。

  在三季报中,巨人网络同时预告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26亿元至13.55亿元,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为-5%-5%。

  按照当初的承诺,2018年,巨人网络的扣非净利润要增长约25%才能达到业绩下限。正常情况下,上市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不会高于净利润。因此,除非巨人网络四季度业绩突增,否则公司大概率难以完成业绩承诺。

  在目前收购海外游戏公司Playtika时,原本没有承诺的Playtika也承诺了业绩。俗话说事不过三,这次的收购能否顺利兑现承诺业绩呢?

  业绩承诺再画饼?

  目前,巨人网络正计划以305.04亿元收购Playtika公司,后者专注于跨平台休闲社交类网络游戏,目前主要有5款游戏,其中《Slotomania》是公司最为依赖的收入源泉。

  巨人网络2016年7月公告收购事项,如今已经延续了两年半左右,虽然收购总价未变,方案已是几经变化,标的的股东和业绩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变。

  在最初的收购方案中,Playtika公司的股东是没有业绩承诺的。在几经修改后,Playtika增加了业绩补偿方案:若本次交易在2018年之后实施完毕,Playtika在2018-202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3.7亿元、25.11亿元、26.58亿元和27.66亿元。

  做出承诺的是重庆拨萃商务信息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重庆拨萃”)和上海准基商务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上海准基”)两家公司,合计持股比例为32.92%,两家公司由史玉柱实际控制。

2页 [1] [2] 下一页 

巨人网络“吐血“剥离旺金金融 投哪网上市堪忧

巨人网络抽身互金业务:真“弃子” 假“单飞”

巨人网络市值蒸发1100亿 史玉柱质押逾七成股权

巨人网络并购停摆 史玉柱质押逾七成股权存平仓风险

巨人网络押注互金受挫 业绩对赌恐难实现

搜索更多: 巨人网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